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种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种树

2017-01-2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种树

  种树

  文/赵元波

  有个年轻人在自家的山林里种下了两种树木果松和梧桐,说是等这些树长大了,就砍了用来盖房子。

  这是一片向阳的坡地,土质肥沃。

  梧桐树在这片坡地上,就像了吸了生长素一样,一个劲儿地噌噌往高处、粗处长,好像不知道累一样,一年一个样子,十年过去了,当年锄把粗的梧桐树已经长成脸盆大小的大树了。年轻人见了喜不自禁,像这种长得快的树,很少见,自己砍树盖房子的计划不久就可以实现;松树呢,似乎是故意慢腾腾地,一点也不着急,一年只是长那么一小点,还只长高处不长粗处,都五年了,还只有碗口那么粗。

  年轻人有点等不及了,原本打算砍了松树来盖房子,可松树那么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他的计划得改变一下了。

  一天,年轻人磨好了斧子,他要砍自家坡地上的梧桐树盖房子了。木屑飞溅,眨眼功夫,一棵梧桐树就给砍倒了。村里的一位老人恰好经过,问起砍梧桐树的用处,老人哈哈大笑:“哪有用梧桐树盖房子的。梧桐树长是长得快,可是它的木质轻软,用来做木匣和乐器是良材,用来盖房子做梁檩,不耐重压呀!”年轻人这下明白了,难怪砍梧桐树的时候,不是那么费力气,几下就把一棵脸盆粗的树给砍倒了。平时也没听说谁家用梧桐树来盖房子的,原来是这样!(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你可以过几年砍你家的松树盖房子呀!”老人说,“松树虽然长得慢,成才得需要个二十多年的时间,可木质坚实,堪当重任,比梧桐强多了!”

  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看来,还得等几年再说,等松树长大了再说。

  二十年过去了,坡地上的那片松树已经可以砍了做梁檩了。年轻人盖起的房子果然扎实,博得了村里人的一致喝彩,都说年轻人有眼光,能量才适用,盖的房子比起周围的那些水泥平房漂亮得多了,年轻人心里清楚:那些松树是时间上的扎实付出,才有了沉甸甸的收获。这可是村里的那位老人教他的,老人说得其实不仅是木材的成长之道,也是人的成长之道,时间的积淀让一棵树成为木材,同样也让一个人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成熟老练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种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