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朋友间的感情是怎样越变越淡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朋友间的感情是怎样越变越淡的

2017-01-19 作者:Jenny乔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推心置腹,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即使联系少了,关系也不会变淡。

朋友间的感情是怎样越变越淡的

  01

  最近和朋友聚会的时候,大家都说起,长大之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却越变越淡,过去闲聊都能开怀大笑,现在认真约会也觉得无趣。

  有人说是因为生活节奏快,没时间联络感情,也有人说是人越成熟,对人越没有期待

  没期待,自然就没什么热情

  观察一下聚会上的人,大家都是一副优雅洋气的样子。

  言谈之间,分寸得度,不咸不淡地聊着生活日常。聚会上一派其乐融融。

  可是,每次聚会结束,都会听到各种埋怨,A说的那句话太过分了,B怎么会有这种想法,诸如此类。

  原来,大家不是无所谓,而是明明介意却不肯说。

  上个周末,几个女友一起约好吃午饭,其中一个傲娇小公主又迟到了。这是她的常态,即使通知她的聚会时间提早半个小时,她还是一样迟到。

  我们守着一大桌子菜不能下筷子,只好不停地喝水聊天,分散注意力。半个小时后,她慢悠悠地走进来,一边摘下她的Gucci眼镜,一边不紧不慢地道歉,说路上堵车。

  大家心里都闷闷的,但谁也没说什么。

  当天晚上,小公主突然发来一条微信问我,是不是她经常迟到,让大家很生气。我问她怎么突然想起问这个,她迟到的习惯由来已久,大家都已经习惯了。

  她说,小唐今天吃完饭找她谈了一下,说因为迟到让大家饿肚子不合适。她才知道自己让大家不开心了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人的成长环境都有很大差异,永远不要假设朋友能够自动理解你的立场。

  约会不迟到、不让朋友等是很多人眼里的“常识”,但是,对有些从小到大都被人等的人,她不会明白等人的你有多生气。

  人们经常说自己孤独寂寞,朋友少得可怜。可是想想,对于那些渐行渐远的关系,我们自己也难辞其咎。

  当朋友做出一些让你不开心的举动时,我们从不说出自己的失望,只是放任他们肆无忌惮地挥霍友情,直到有一天,自己忍无可忍默默地把他们从“朋友”这个分类里删除,连一句再见都没有。

  只是因为害怕矛盾和冲突,不想人觉得自己小心眼,更不想让自己显得情商太低,所以,明明心里不痛快,还笑着说没关系。把虚伪当做成熟,把取悦叫做情商高。

  所以,小唐这样的人才有那么多掏心掏肺的朋友,她知道怎么样清楚明白表达自己的心意。

  和她在一起,你永远不必揣测她的心意或者假设她的立场,也不用担心自己哪句话没说好会让她默默地远离你。

  02

  有一个女友,出了名的善解人意,成熟善良,对人对事从不挑剔。

  每次逛街问她这件衣服怎么样,这家餐厅怎么样的时候,你得到的永远是三个字:还不错。

  可是,她过生日时,我送的衣服,她一次也没穿过。

  吃饭时,连一半的菜都没吃完。估计回家之后,还要再吃一顿才能填饱肚子。

  讲真,和这样的朋友在一起真的很累,她什么都不说,你什么都要猜。

  好关系都是磨出来的。可是,当两个人不能真实地表达自己,思想不会有碰撞,感情更不会有火花,这样的两个人,只会越走越远。

  一天周末下午,我和我爸坐在沙发上看球赛,妈妈在餐桌上摘菜。忽然,爸爸放在餐桌上的手机响了,是一条微信,他转头跟我妈说了一句“帮我看一眼是谁发的”。(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我当场傻眼。

  我妈瞪了一眼我爸,把手机往他身上一扔,来了一句“自己看”。

  突然想起前阵子网上热议的情侣之间该不该看对方手机的话题,讨论里有一个姑娘哭诉自己的经历

  她每天都挣扎在要不要看男友手机这件事上,想看又不敢看,不是怕看见不该看的,而是害怕男友觉得她疑神疑鬼,反而惹来一场莫名的争吵。

  但她还是没忍住,和男友闹着要看他的手机。

  最终,这场恋爱不欢而散。

  其实,这个姑娘真的挺傻的。一个真想骗你的人又怎么会在手机里留下证据呢。而如果一个人真的不爱你了,有没有证据又有什么差别呢。

  想来,一段感情必定早已有了问题,才会出现该不该看手机这样的问题。有些问题是对方的可疑行径,有些问题是自己的安全感危机。

  但无论哪一种,都可以通过坦诚自己的感受得到妥善的安顿。

  隐忍着不说不问,总是试图说服自己不要胡思乱想,只会让你的猜忌越来越深,控制欲越来越强,对方却还懵然不知你到底为什么这样。

  感情里,最伤人的不是外遇小三,而是“我不说,偏要你猜”。

  不只是情侣之间,孩子父母之间关系变差,往往也是从不愿意说实话开始的。

  03

  我在纽约念书的时候,认识了徐凡,一个九零后大男孩,是个吃货,做得一手好菜。他的梦想是开一间米其林餐厅。

  可是偏偏父母希望他接棒自己企业,所以他去了读经济,大学毕业之后又到美国来读MBA。

  说实话,他是我见过的最没经济头脑的人之一,不炒股、不理睬,把钱存在银行里吃利息,聚餐、买东西也从来算不清账。

  不是脑子笨,而是对钱根本没兴趣。

  他不想让父母失望,又不愿意放弃理想,只好偷偷地拿着学费去学烹饪。

  每次,爸妈去美国看他的时候,他都要四处找人扮演他的MBA同学。

  父母走之后的那段日子,他都特别低落,时常感叹,骗人真累。他心里清楚,谎言迟早会被揭穿,但他又没有勇气说出心里话。

  这种感觉就像坐在过山车上,不知道会在哪一个瞬间一落千丈。

  我见过他的父母,不是那种专横跋扈的类型,我在想他们可能只是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偷偷地喜欢另一种生活方式。

  徐凡经常说,以前能和爸妈有很多话题,聊上一整天都没够。后来,越来越不知道说什么,每次他们问起他在美国的生活,他都只想敷衍了事。

  人们因为恐惧,会带上各种各样的面具,有无数个理由,不去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害怕别人拒绝自己,更担心破坏自己塑造出来的完美形象,可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是在这样的隐忍和敷衍之下越变越淡的。

  《小王子》里的小狐狸说,驯养会让她和小王子彼此需要,他们也会成为对方生活里独一无二的存在。我想,让对方了解真实的你也是驯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擅于隐藏,或许是一种成熟的表现。但成熟有时候会让感情越来越冷淡。一段长久的关系,需要的不是忍耐,而是磨合。而需要磨合的恰恰是彼此真实的样子。

  没有谁能一辈子隐藏自己,即使可以,也是一种悲哀

  人与人之间需要适当的距离和空间,但不可否认的是,秘密越多,感情越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