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逆着光,我看到了你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逆着光,我看到了你的记忆

2017-01-25 作者:潇轩听雨 来源:潇轩听雨原创 阅读:载入中…

逆着光,我看到了你的记忆

   寒冬的下午,薄薄的云层里偶然掠过几缕冬日里最珍贵的阳光,若隐若现。如往日一般,依旧是瑟瑟寒风中夹着毫无温度的日光,气氛,却是比往日来得更为热烈一点,从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里,能够嗅到喜悦期望。此时,恰值二零一七年的元旦!

   千年古城,姑苏城外的寒山寺,千年时光的轮回过后,它依旧静静的站在那里,迎来无数的参拜者,也送走无数的游客。与平时相比,元旦那天去寒山寺祈福的人,明显多出了不少,走出地铁口,离寒山寺越来越近,在微醺的阳光下,走进寒山寺,似乎穿越了好几个世纪,不知道闭上眼睛的时候,能不能从穿越的记忆里去寻找当年的寒山和拾得两位大师。

   进门左手边,是一个三层楼高的钟楼——寒山寺钟楼,看着那口大钟,当钟声敲响的那一刻,似乎隐约能够看到当年那个落榜的书生,落霜的月夜,护城河畔的码头上,星星点点的残留了几盏孤灯渔火,等待夜归的渔人。在城外的护城河上,隐约可现从京城而下的乌篷船,身材不高的船夫缓慢而有节奏的划着船橹,船橹划过平静的水面,激起的水声在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清晰,船舱里,只有简单的木椅茶几,茶几上是一壶一盏一双筷,木椅上神情落寞的书生,将酒杯举到嘴角,动作却慢了下来,若无若有的几声叹息后,方将杯口掠到唇边,一饮而尽,夜空中偶尔传来几声鸦声,为书生添上了几分寂寥,不知书生饮的是酒亦或浇的是愁?子时时分,寒山寺敲响了零点的钟声,伴着子夜的十二响钟声,钟声传到客船上,响彻了整个姑苏城,落榜的张继留下千古绝唱一首: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离开钟楼后,是阳光透过树冠洒下片片余荫和点点星光,给寒山寺增添了几许静谧与幽深。踯躅笃行,在前晚寒山寺大殿的路旁,印刻下无数文人墨客的诗篇与墨迹,一首《枫桥夜泊》,可以在寒山寺随处可见,可以找到任何的笔迹字体,或笔走游蛇,或龙飞凤舞,或行云流水,有多少的游人能够于寒山寺间行走,默默吟诵着“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可是,又有多少人还记得这首《枫桥夜泊》的前两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寒山寺旁,我看到了那座风里雨里依然挺立的古老的枫桥,几百块的石块和砖头、木板一起连接了护城河两岸居民的往来,这座被时光斑驳了的石拱桥与其他的石拱桥无异,都是一样的淳朴、一样的坚实,可却有“枫桥”这样一个名字而变得独特起来,站在枫桥上,能够感受到时光的沉淀,似乎也体会到了历史的厚重,千年来,枫桥也好,桥旁的枫树也罢,看透了世间的风霜雨雪,也看尽了人间的悲欢离合,千年前,书生张继的那艘乌篷船或许就是悠悠然从脚下的石拱桥底下穿过,那年,石拱桥或许只是石拱桥,也或是已经是被赋上“枫桥”之名的一座石拱桥。若能够轮回转生,枫桥和枫树是否也已几经轮回,她们已经和时光并肩前行了千年,你来或者你走,枫桥和枫树都会在那里,用年轮来记录流走的时光。

   一座枫桥,两段记忆,两种故事,一边是寒山和拾得大师的超脱与济世普渡,一边是书生张继科举落榜落拓回乡的愁绪满怀。一边是香火鼎盛的寒山古寺,一边是轻雾微笼的江南水乡,入世或者出世,全在这座枫桥的距离与人心的一念之间。

   青瓦白墙的江南,绿水环绕的水乡,士卒和贩夫都行走在这曲折幽深的青石板上,穿越过千年的时光,我看见了生意红火的当铺,看到了排着长队的粮仓,看到了挑着担子沿街叫卖的乡野贩夫,看到了举着风车玩乐嬉闹的垂髫儿童,看到了悬壶济世的大夫,看到了采购物件的妇人。河畔的码头上,传来船夫整齐划一的号子声,堆积了箱子的码头,或许是进京的贡品,或许是渔人归来的收获,倘若听见几声若有若无的啜泣,那一定是正在话别的年轻夫妻,商人离家万里做买卖,妇人绣架泪满编绮罗,你只听见了妇人的啜泣,却没有看到商人泛红的眼眶,谁又能说商人,便一定重利轻别离?

   重回枫桥,似乎又能够听到遥远的钟声,似乎又能够看到青衫书生,是寒山寺的钟声,让张继留下一首千古绝唱,还是张继的《枫桥夜泊》让历史铭记寒山寺的钟声?从来没有所谓的谁成就谁,我只是在光影的斑驳里望见那段印刻在时光深处的记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