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好眼光,是能在事物成功之前就发现征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好眼光,是能在事物成功之前就发现征兆

2017-01-2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好眼光,是能在事物成功之前就发现征兆

  好眼光,是能在事物成功之前就发现征兆

  1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跟我抱怨道,“哎!刚刚辞职的那家公司,竟然上市了!要是我现在还在那,早就发了。”

  这话,好熟悉。

  不久之前,她就跟我吐槽过男朋友:“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他没感觉。”

  我了解她,直接说:“觉得他没本事?”

  “哎呀!你知道的,我并不是贪钱的人。”她说。

  我笑着低头,不再多说什么。

  “有钱呢跟有本事不一样,没文化的土豪我也不会喜欢呀,男人有本事是一种魅力!”她认真地解释。

  我承认,她说的也不是完全没道理,但总觉得哪里怪怪的。

  没过多久,她果然甩掉了他,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了。

  后来,她的前男友做学问做出了名堂,交了个漂亮小学妹,两人一起去了美国深造。

  她一声叹息:“为什么我命这么苦。”

  这些事搁到一块,我终于发现哪里怪怪的了。

  一个有本事的男人确实有魅力,但在他成功之前,你怎么就发现不了他的潜力呢?有些人,只能依据事情的成败推导原因,却缺乏自己的眼光,这是一种典型的权威主义。

  人,在什么情况下能拥有自己的眼光呢?

  信念

  曾在《路子“野”的人,世界是他们的》这篇文章里说过,人生因“信”而丰盛。只有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才会对于人事有取舍的标准。

  一旦缺少“信”这根主心骨,就容易像一条小狗,疲惫地追着自己的尾巴,陷入无止尽的追逐:

  你追逐,永远是比你已经高出很多的生活,后者看不上你,你也很难追上它;而那些当下不如你,或不起眼的“潜力股”,你又没有耐心去了解,只是粗暴拒绝。

  这也解释了很多女人一直嫁不出去、很多人工作一直高不成低不就的原因。

  问题在两个方面:

  1)只看得到一个事物的当下价值,无法将其视为一个过程看到未来的潜力;

  2)只看得到一个事物的世俗有用性,而不是对于你自己的适用性;

  2

  只看得到事物的当下价值,造就一种常见心理:不愿共苦,只想同甘。

  这样的行为从来都不少见——公司没有起色的时候,走得比谁都快;伴侣陷入困境的时候,分手比谁都主动……等到曾离开的东家或男朋友“翻身”时,又自怨自艾命不好,一辈子东奔西跑,什么好也没落着。 (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能怪谁呢?

  不要随意羡慕马云老婆那样的女人,一般人很难成为她,因为权威主义者们发现不了身边的潜力股。

  权威主义者功利地追求效益,容不得一点点不确定,这也是其局限:很难从品质本身出发,不愿意为一个未知的事物付出,尤其是投入到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之中。

  倒不是说这些人不能吃苦,而是他们没有独立的信念支撑其去真正付出。能让他们吃苦的理由只有一个:目前看得到的好处。一旦看不到这个即刻可见的利益,他们就放弃了。

  只相信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缺乏信念的人就像是藤蔓,依附于已经存在的强者。

  其实,成不成功并不重要,最为可惜的是,他们错过了过程:经历一个事物从发自内心喜爱、投入、失败、直至圆满的过程。无论是自己的事业,还是看好的男人,亦或是一种坚持的活法…过程里,你验证了最初的念头,走过了一场外人无法体验的心路历程。

  过程,才是比结果本身更难能可贵的生之体验。

  3

  只能看得到事物的有用性而不是适用性,则是另一重苦:活得好似一只陀螺,兜兜转转,一事无成。

  大部分人,常常耸着耳朵听别人的评价。

  “这一行好啊,你看那谁谁谁都投资了!”

  “这公司体面啊,连XXX的亲戚都在呢!”

  “这个男的不错,倒追他的女孩一片一片的!”

  ……

  耐不住性子找准自己的节奏,只要是“好”的事物都想得到,就想茫茫然碰碰运气,于是

  费尽心思让自己更美身材更好;

  考各种一辈子可能都用不着的证;

  去种种场合递名片结交“人脉”;

  ……

  总希望幸运之神砸中,但世界的精彩却最终与你无关。

  世界上的事物常常并不如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奶茶MM难道真的只是因为清纯的面庞,哥伦比亚大学交换生的学位,还有偶遇刘老板的运气所以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幸运儿?

  我们不得而知,但舆论中这种肤浅推测只会让投机风气甚嚣尘上。

  虚荣的东西看起来越来越真切,但通往它们的路途却始终遥遥无期。

  问题还是在自己:缺乏有力的眼光。

  它来自于清晰而冷静的自我认知,并不是每一种“好”都会属于你。

  生活是一片巨大的洪流,而你的手掌只有那么大,要抓劳急速浪花中那条属于你的小鱼,其实很难。很多人看着巨浪中四处游来游去的机会,这里一下,那里一下,不过一场空。

  选择,是每一个人的权利。难的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选择,符合你自己的境遇,稳狠准地下手。

  好命,从来都不是碰来的运气,而是一个人在好眼光之下做出的种种选择,这些选择最终把你推向了属于自己的最好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