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磨刀也误砍柴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磨刀也误砍柴工

2017-01-01 作者:大卫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磨刀也误砍柴工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理论上讲,刀磨得越快,柴就砍得越多。可以想象一下一个人磨刀的样子:霍霍声里,刃越来越薄,磨刀者偶尔会停下来,以试刃,指头与刃相触的刹那,甚至听到“吱吱吱吱”的摩擦声,仿佛一只松鼠正跳荡在银亮的雪地里。接下来,只见那个手持利刃者,在柴林里大显身手,而那些没把刀磨快的人,只得眼睁睁地看着他把一捆一捆的柴火背下山去。如此说来,能把刀磨快,真的是一种本事,而十年寒窗的苦读,无疑是另一种形式的磨刀——但是,现实有时候是很会开玩笑的,十年苦读可能读出状元,也可能读出傻子,正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把刀磨得快,固然好,但这是古人的世界观,那时的生活失眠者入睡还慢,现在的这个时代,却是瞬息万变。成功确实青睐那些有准备者,但是,如果你一味地准备、准备、再准备,也会痛失良机,该出手时就出手当是上策。老是磨刀,总让我感觉就像一个孩子为了打基础,光学前班就读了五年。就像我反对急功近利一样,我也反对麻钝迂腐,成功与收获不应只有一种固定的思维定式。磨刀与成功,也像两个人搞对象,有可能结婚,也有可能分手

  有些人之所以坚信磨刀不误砍柴工,大概在潜意识里,总以为机遇是一辆出租车,随时随地,招手即停。其实,机遇是一辆火车,从不等人,到点就开——不管你来与不来——因此,抓住机遇,比什么都重要。也许我们不能像贝多芬那样扼住命运的咽喉,但搂住机遇的小腰还是大有可能的。倘若比尔·盖茨和所有大学生一样,按部就班,本本分分地读完四年大学,有没有微软都很难说——即使有了,怕微软也有可能变成腿软。

  男人心爱的女人表白爱情,也往往会说,等我有了钱等我有了车等我有了名声什么什么什么的我再娶你,仿佛女人就是为了功成名就才嫁给他的,而各地晚报社会新闻版,却一次又一次地用活生生的例子提醒我们,等男人什么都有了,女子可能早就嫁做他人妇。还有一个着名的例子是讲中美两国不同消费观的,说的是一个中国老太太,省吃俭用一辈子,终于攒到可以买套房子的钱了,可是,她还没来得及住进去(或者说住进去没多长时间),就离世了;而美国老太太,年轻时就贷款按揭了一套房子,待她辞世之时,终于把贷款还清了……看似是不同的消费观念导致的不同的人生,其实,这也可以理解为,中国老太太为了房子这件事,磨了一辈子的刀,到了可以享受的时候,却心有“柴”而力不足了。而那个美国老太太,其实是一边磨刀一边砍柴(也就是一边工作一边还贷),我不否认她有还贷压力,但这种压力也让她与幸福并驾齐驱。(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光顾埋头磨刀,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鸵鸟,不敢面对困难,总以为刀快了可以解决一切,其实,刀再快也不如世界的变化快。因为,你只顾在那儿磨刀了,没想到柴火也是越长越粗、愈来愈壮,甚至,柴火生长的速度大大超过你磨刀的进度,这好比你的储蓄存款利率永远低于物价增长指数,实际得到的是负增长。再一个就是,你在那儿磨刀,也有些故步自封,至少没跟上科技的变迁,等你把刀磨快了,人家早就超越了砍刀时代而进入电锯时代,我相信,随便一把电锯,再锋芒毕露的刀子也得对它俯首称臣。也许,这还不算什么,我最大的担心是,你把刀磨得飞快了——甚至那是全世界最快的一把刀——然而,待你挥刀上山,却发现满山的柴火早就被人家砍个精光,面对一座空山,你倒提砍刀,欲哭无泪,这岂止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简直就是磨刀才误了砍柴工。

  窃以为,最正确的方法:边磨边砍!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及时更新砍柴工具,一方面可以避免你埋头磨刀的时候,别人把柴火砍完。而且,磨刀与砍柴同步进行的另一个好处也很明显:一旦刀子卷刃了,可以及时分析原因,并找到解决方法。世界不会停下来等你,人也不能什么都搞懂了才开始人生,“在战斗中成长”,一边砍柴,一边磨刀,也算另一种形式的与时俱进。

  (常朔摘自《郑州晚报》2016年8月24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磨刀也误砍柴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