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画画做人一个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画画做人一个理

2017-01-09 作者:张达明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家里再有钱,堆成山也没有意义孩子自己没本事,只能坐吃山空。

画画做人一个理

  刘蟾是着名画家刘海粟的小女儿,她小时并未学画,到了51岁时才开始系统地学画。一天,母亲对她说:“那么多学生大老远跑来请教你父亲,你就在父亲边上,怎么不学点画?”刘蟾从小怕父亲,就对母亲说:“我怕画不好,会被爸爸骂。”母亲说:“你怕什么?他是你父亲,还能把你吃了?”刘蟾就想:“母亲说得是,画坏了也就是一张纸的事。”于是就开始学画,先是整天看画册,后来当有学生来请教父亲,她就在一旁听。

  正式学画后,刘蟾拿小纸画,用钢笔临摹画册。有一天刘海粟拿了一张大纸对刘蟾说:“画和人一样,出来的气质不同,风格也不同。你要画大画,不要老是缩缩缩。缩得格局太小,没气魄。一张画主要看精气神。你是我刘海粟的女儿,怎么画画格局那么小,要有大气魄!”并指着刘蟾画的松树说:“这样不行,要用大笔画,要画出松树的气质和精神来。”

  2000年,刘蟾去南京艺术学院进修,有位老师对她说:“你是刘海粟的女儿,应该有傲气,你父亲是大师呀。”刘蟾说:“这是我父亲的成就,不是我的成就,我有什么资格可以傲气的?” www.WENzhangba.com

  刘蟾认认真真在南京艺术学院学了四年画,学油画,也学国画。四年间,她时常想起父亲讲过他在法国办画展时的一件事:当时,刘海粟每天早晨学法语,慢慢就能和邮差对话了。一天,经常打交道的那个法国邮差告诉刘海粟:“今天很高兴,儿子来看我,我儿子现在是法国文化部长。”刘海粟惊讶地问:“儿子已经是部长,那你可以不用做邮差了呀?”邮差说,“我很喜欢自己的工作,我为儿子骄傲,但我喜欢这份工作,不会因为儿子怎样,就不做自己的工作了。”

  刘蟾感慨道:“父亲经常讲起这件事,对我说,‘家里再有钱,堆成山也没有意义。孩子自己没本事,只能坐吃山空。一定要靠自己,这是谁都夺不走的,是自己的财富。’我牢牢记住了父亲的教诲,并常常告诫自己,要写大字,要画大画,这和做人一个理,要大气大度,要以最真实、最朴素的态度对待人生,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画画做人一个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