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人与坏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人与坏人

2017-01-31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人与坏人

  好人与坏人

  作者--陈于政

  最近写了几篇小说,很简单小故事。可是,有读者说看不懂了。他们说,明明你写得这个人是一个好人,可到最后,怎么变成了一个坏人呢?

  好人与坏人,是我们对一个人的判断。我们从小至今,往往把人分为两类:好人与坏人。看电影,我们首先要判断的就是,谁是好人,谁是坏人;看小说,我们首先要区分好人与坏人;现实生活中,我们更是张大眼睛,寻找身边的好人与坏人。

  在我们的思维中,世界真的好简单。世界只有男人女人,于是,我们也就判断,世界只有好人和坏人了。

  《司马光砸缸》教育了千万人,司马光按说是一个好人吧?可在宋神宗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67岁的北宋名臣司马光终于当上了宰相。司马宰相上台后,将一起陈年老案翻了出来,重新进行审理,审理的结果是,将案中原来已经释放回家的一名乡下女子改判死刑,并立即斩首示众。 他与这名女子无冤无仇,素不相识。他杀这名女子的目的是什么?原来,十七年前,在老皇帝面前,他主张杀,王安石不主张杀,最后,老皇帝一锤定音,不杀。后来,老皇帝死了,司马光主政了,他要一洗十七年前的雪耻,他要证明他的胜利,他要让全天下的人知道,我司马光可以说一不二了,我司马光已经独掌大权,我司马光可以改变老皇帝的判决,于是,他拿小女孩祭刀了。 (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从司马光砸缸救小孩到他故意杀人显权威,他由一个好人蜕变成了一个十足的坏人。

  最近几年,中纪委查的大案要案数不胜数,难不成他们个个都是十足的坏人?翻看他们成长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一个个都是金光闪闪的珍珠。他们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好人,而是特殊意义上的大好人。你看他们的官,不小吧?权,也不小吧?但是,他们最终,都走向了坏人。

  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好人与坏人的集合体。在好人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坏人,在坏人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好人。

  有一个大家,他写他读大学时,特喜欢看运动会,看什么呢?看女大学生的大腿。看样子,在那个时代,想看女大学生的大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现在呢?能有几个男人上街看见美女不多看一眼的?又能有几个女人上街看见帅哥不多看一眼的?其实不光是看一眼,有的甚至在意淫。

  不要看你是衣冠楚楚,其实你也是人面兽心。

  人其实是一个很无赖的动物,每个人每天都在人与兽之间选择。有的人,人的动物性压倒人性,有的人,人的人性压倒动物性。我们常常说,司机是一脚踩油门,一脚踩牢门。其实,我们每一个前进中的人也是一样,一脚是人,一脚是兽。那一脚踩兽的稍稍使点力,我们就会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人。

  《三国演义》中的谋士很多,但能够善终的很少。有人说,只有一个人,这个人叫贾诩。这就像我们的社会,我们社会中的好人很多,但能够一辈子做一个好人的,很少。在权钱色面前,你真的就能淡定吗?

  能善始的人很多,能善终的人很少。但愿读者你,就是其中之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人与坏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