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木匠的秘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木匠的秘密

2017-02-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木匠的秘密

  老木匠的秘密

  文/赵元波

  记得小时候,我家盖一间房子,就是那种立了木之后打上墙,再在顶上铺上瓦的瓦房。一位老木匠带着他的几个徒弟来专做木活,他的几个徒弟都是刚收的,都是生手,对整间房子的木料活一点也不熟悉,作为把墨师傅的老木匠可是要对整间房子的木活负责的,在立木的时候,榫卯要松紧适当,才能把所有的木料穿斗起来,保证能把做好的木料都能在选好的日子那天顺利地立起来。

  于是,老木匠就带领徒弟们开始干起了活,该锯的锯,该刨的刨,有的做榫,有的做卯,忙碌了一段时间后,在立木的头一天,把所有做好的木料放在一起进行穿斗,不愧是老木匠,有经验,心中有数,指挥得当,木料有长了的就锯短一点,榫做大了的就用凿子削一削,卯做小了的就扩一扩,终于,在一天之内,木料穿斗完毕。(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天,如期顺利立木。

  事后,有人问老木匠是怎么指挥这些徒弟的,有什么秘密。老木匠嘿嘿一笑说:“要说秘密,其实也有,也没有。我的那几个徒弟,都是生手,对整间房子的木活都不太熟悉,在做木活的时候,我只是要求他们,该锯的木头要稍稍留长一点,该做的榫卯要做大一点就行了,没什么特别之处,就这么简单。”

  现在想来,老木匠的做法是很高明的,该锯的木料留长一点,该做的榫卯要做大一点,说白了,就是留有余地,留有余地,在木料穿斗的时候,长了的话,可以锯掉一点,榫卯做大了,可以扩一扩;如果木料榫卯不留有余地,锯短了的话,不可能再接上,木料就报废了,榫卯做小了就会松动,穿斗起来就不稳定,难以立木,这房子就盖不了了。

  留有余地,其实是给自己留下了修改的空间,是一种智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木匠的秘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