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侥幸心理,只不过是在骗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侥幸心理,只不过是在骗自己

2017-01-21 作者:曼季风 来源:感谢曼季风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戏,我们最不能做的,就是哄自己

  有个老朋友,讲述了他一个同学的故事

你的侥幸心理,只不过是在骗自己

  A同学在学校里成绩相当优秀,被老师称为好苗子,让班里的同学把他当成榜样来学习。

  可就是这个大家都看好的A同学,却在上大学期间神秘地消失了。

  起初同学们都认为他去了国外。

  可消息的传来,却让每个人乍惊。

  他竟然因一起诈骗案进了监狱。

  那样的青葱岁月,却在牢里度过了3年,足以毁他一生。

  在毕业5年后一次聚会,他去了,很沉默,有人敬酒,他端起就喝,说:“我就这样了,每天哄自己玩,日子一天天也就打发过去了。”

  听他说,从监狱出来后,一直没工作,就在街上摆了个小摊,卖些假货,与城管过着猫抓老鼠的日子,最终小摊也被没收掉了。

  后来,他又不知道去哪里了。

  再次聚会,离毕业已经相隔十年。

  他又出现了,根本不像5年前落魄的样子。

  据了解,才知道A同学做起了土建生意,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可谓是财源滚滚。

  后来,大家喝得来了兴致,才听他慢慢说起当年诈骗的经历

  那时的她,由于高考分数非常理想,去了一所很好的学校。

  正在筹躇满志时,他遇到了一伙骗子。

  其实他早就发现了骗子的伎俩,可是因为巨额利的吸引,他一次次对自己说,以自己的聪明才智,脱身很简单

  不幸的是,一天,警察突然到来,将他带走了。(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出来之后,就想进点货摆个小摊来维持生计,明知道是假货,可他告诉自己,那些东西是真的。有了这个心态,他便能把假的说成真的,可不仅没挣到钱,反而沦落到更加落魄的境地。

  这种情况,据我所知在不少人身上也会发生,不是我们的脑子同时进水了。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合理化归因”,就是说我们会给自己做的事情找理由,让它看起来更加合理以避免我们受到自己内心过度的谴责。

  在A心灰意冷的时候,稀里糊涂的进了一家茶馆喝茶,茶老板看出了他的心事,便问起他的情况。

  既然是陌生人,也没什么好隐瞒的,一五一十地把所有事情都讲了出来。

  茶老板完笑了笑,给他泡了几杯不同的茶,告诉他,这些茶所下的功夫不一样,味道和口感自然也不一样。

  那一刻,他一下子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

  后来,A开始做土建生意。

  别人量土方的时候,总是会会多报一点儿,反正建筑商也不在乎那一点。

  可是,他的作风却是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并且十分诚恳地告诉客户:“也许你觉得多点少点无所谓,可我不能哄我自己。”

  正是这样的性格,才带给了A无数机遇,好多人都愿意与他合作,成就了今天的他。

  A的故事,让我不禁开始反思自己。

  工作上,我们觉得做到就好了,从没想过要做得更好;

  生活上,想给伴侣浪漫惊喜,却告诉自己,老夫老妻了,不在乎可有可无的这点儿浪漫;

  子女教育上,做不到的地方,告诉自己,孩子放养也不错。……

  其实,我们总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哄自己玩,每次在哄自己的过程中,也慢慢发现,对自己的欺骗,成了每一次懈怠的理由。

  日子这样一天天拖下去,锐气消失殆尽,生活越来越惨淡。

  PS:生活里,人最难哄的是别人,最容易哄的就是自己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