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离你身边层次低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远离你身边层次低的人

2017-01-19 作者:苗远洋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那些带着满满正能量的人才是我们该亲近和接触的人。

远离你身边层次低的人

  最近关于“层次”的话题很火,结合自身的一些经历思考,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些真正经过我思维过滤的东西。

  什么是层次?自始至终,我都不认为它等同于“阶级”“阶层”。

  一个平民阶级的人,梅妻鹤子,襟怀坦荡,他依然可能有较高的层次;一个富贵家庭的纨绔子弟,挥金如土,浑浑噩噩,也未必有什么层次可言。

  也即是说,层次更多指向一个人的文化属性和思想格局,和他的社会地位、阶级身份、财产状况等不呈正相关。

  高层次的人,能够用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温你的视野,给予你启发,提供给你一个全新的、睿智的思考人生与社会的角度,并且在汪洋大海中为你暗示灯塔的方向;

  低层次的人,总是以一孔之见催眠自己狭隘的心灵,并且让这种病毒如瘟疫般扩散,腐蚀你的勃勃雄心,俯视你深度剖析自我与社会的可能。

  也许你会说:没那么严重吧?

  但我会回答:是的,就有那么严重。更加可怕的是,和低层次的人相处久了,他们对你的杀伤和侵蚀也是潜移默化的,甚至不以你意志为转移。

  这也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所在。

  “我觉得我们这辈子就这样了。”想起几年前的朋友聚会上,有人这么说。

  “呃,不会吧,哪有这么严重?”彼时的我们,正值弱冠之年,对人生和前途充满了理想。猛然听到这样的言论,多数人颇感始料未及。

  “你们想啊,世界都是那些上帝的选民掌控的,他们拥有这一切。相比之下,我们就太过渺小了。”说话的朋友语气低沉,但是言语中渗透着对自己观点的绝对自信

  我不禁发问:“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谁规定说这些所谓的上帝选民就掌控了世界?难道他们生来就拥有这一切吗?为什么我们不想着去改变,而是望洋兴叹?”

  接下来的几分钟,我们聊到了文化属性,聊到了强者弱者思维,我顿时由衷感叹:这位朋友的思维是无法改变的,他的未来轨迹也是大致可以预见的。

  于是乎,我果断中止了话题的延续,让场面不再继续尴尬

  类似的场景,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经历过。面对这样一群人,你很难用好坏去界定他们,更无法通过理性去说服他们。但明显的,和他们交往,你会感到无以名状的抵触与隔阂。

  说到低层次的人对我们的影响,大致有以下三点:

  一、低层次的人,往往只容易在生活与事件中,看出悲观、负面和绝望

  小时候看动漫《圣斗士星矢》时,首次接触了“小宇宙”这个概念。这股神奇的力量,可以让主角们绝处逢生,浴血涅盘。

  当时果断认为:看着心潮澎湃,但这个词肯定是动漫画家原创,充满幻想意味,上不了台面的。

  但随着后来年纪渐长,听到不少哲人和诗人重复“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等话语时,才感觉自己体内那股源源不断,如火焰般燃烧的不竭力量竟然如此强大。

  无论是“小宇宙”,还是近年频频出现的“正能量”等概念,都把目标直指我们个体的能量场。

  历史上、生活中,有志者事竟成的例子简直不要太多。

  尽管我们现在如何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环境氛围对个人成长的意义,但站在时间与空间的轴心中,面对浩瀚的宇宙,唯一能够紧紧拽住的,就是我们的拳头。

  但低层次的人,似乎很难想透这些问题。

  怪家庭教育不够给力,怪父母不够伟大,怪生来没有含着金钥匙,怪命运女神从来不垂青自己,自己这辈子就没希望了,所有的光环和荣耀属于别人,自己不过是美好世界中一抹悲剧的配角......

  我们朋友圈中就有个这样的例子:自己过得不如意,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然后就开始对别人的飞速进步颇有微词; www.wenzhangba.com

  A进了大企业,多半是靠运气;

  B进了某单位,多半也是关系使然;

  C谈了个大客户,完全是瞎猫遇到死耗子。

  各种如此这般的言论后,大家表面上也不反对,心里面却早已和他划清了界限。

  你能用三寸不烂之舌改变这种朋友的认识吗?当然不行,笔者这种口才还凑合的人,说了这么多年,身体力行各种引导,物质精神各种支撑,不也收效甚微么?况且,这是人家父母都不曾做到的事情。

  所以我们不妨做一个推演:假如各位身边有很多这种朋友,你能够设想你的生活情景是怎样的吗?在一道道固执的障壁之中,难免憋屈得无处申诉,自己也会日渐沉沦。

  陶行知:“靠天,靠地,靠祖宗,都不是好汉”——诚哉斯言。

  二、低层次的人,往往视野狭窄,没有格局,并且固执己见

  历史老师袁腾飞曾戏言“越落后的文明,越不可战胜”,同理,层次越低的人,你也越拿他没办法。

  最近着名网站虎扑上面出现了一则令人啼笑皆非的新闻:一个退伍军人父亲,仅仅因为儿子去看正在热映的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就将其暴打一顿,并且强烈建议班上其他同学也不要去观看。

  事后,这个父亲在虎扑网发帖,似乎还大义凛然,洋洋得意。

  但下面网友的评价,多少还是让我们看到了时代的进步以及理性的成熟(此处省略具体内容,大家应该也猜得出来)。

  假如真要抵制日货,那么我们首先就要把家里大多数电器砸个稀巴烂,然后抽出很多电脑手机的芯片与元器件,把它们碾得粉碎。

  接下来,把日资企业全部撤走,日本的影像书籍全部销毁并且禁止登陆中国

  然后,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这种生活难道就是我们想要的吗?

  我国着名军事评论家,网友们颇为爱戴的“局座”张召忠少将现身直播平台时,也频频遭遇网友关于“抵制日货”的提问。而局座只回复了一句话:

  “科技属于全人类”。

  同样都是行伍出身,格局和视野的差距却如此之大。

  而且,前者始终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态势,后者却温和地述说着自己的观点与想法。

  同理,生活中很多人,压根就不是什么耿直、话粗理不粗、别介意我这人就这样,其实就是没见识、没视野、没素养。

  请问列位:你愿意天天和一群话粗理不粗,耿直诚恳的“真性情”人士厮混,还是和一群温文尔雅,见微知着的君子之交谈天说地呢?

  三、低层次的人,多半没有觉解,文化属性的层级也相对较低

  “觉解”本是个禅宗词汇,无论是南派的渐悟,还是北派的顿悟,最终都殊途同归,力求让个体实现“觉解”。

  佛家有个公案:某个迷失自我的人前去寺院求教高僧,问为什么世间如此不公,有的人坐拥良田千顷,豪宅无数,而他却两手空空如也,一事无成。高僧听罢,言道:施主,菩萨早就给予你两件礼物。

  这人迷惑不解:礼物?现在何处?

  高僧说:施主请看自己的左边,菩萨已经给了你左手;然后请看右边,菩萨也给了你右手。此二者,实乃世间无价之宝。

  正所谓“迷时师度,悟了自度”,师长的终极目的不是传授给你具体的知识技能,而是让你学会领悟与思索

  慧根不是与生俱来的,它可以修炼和沉淀,只是很多层次不够的人在内心深处排斥这个过程,从而也就和很多事物无缘。

  前段时间牵动着世界人民眼球的美国大选,充斥着各色笑料、悲情与黑色幽默

  在高度发达的媒体时代,无处不在的窥探和快如闪电的传播也深刻解构着一个看似宏大的制度设计。

  我们某些人动辄“民主”“自由”,试问此君:你有主吗?你的主究竟是自己独立做主,还是“你要为我当家做主”?大千世界,无奇不有,难道肆意播撒“民主”的种子,就立马可以开花结果吗?

  网上有句流行的话,虽然略显偏颇,但也入木三分:

  “所有抱怨社会不公,制度不公的人,潜台词就一句:请给我金钱、权力和女人。”

  我最喜欢的小说《遥远的救世主》,其命名本身就耐人寻味。

  书中很多低层次的无觉解者,求神拜佛,靠高人靠贵人,到头来基本都回到了自己的原点。

  为什么?因为那“遥远的救世主”,其实就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只有自己,才是改变世界的最可靠力量。

  再次重申:层次不等同于“阶级”“地位”,它更多诠释着一个人的精神领域和内在修为。

  这些属性的价值,远远大于“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外在修饰。

  要想真正进步,必须离开这些低层次人士的羁绊,努力和能量强大正向的人在一起互相感应。

  这个结论或许欠缺了一点点人情味,但这个世界很多时候并不那么讲人情味。对自己少点人情味,将来会有更多人给你人情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