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慢生活提升幸福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用慢生活提升幸福感

2017-01-13 作者:尹卫国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幸福就是一种心理平衡,平衡的时间越长久,幸福的当量也就越大。

用慢生活提升幸福感

  近日,在西班牙工作的儿子给我发来一段视频,说了一件趣事。不久前马德里举办一场午睡大赛,吸引百余人参赛,数千人观看。裁判根据选手入睡时间、睡姿和服装搭配等因素进行打分,冠军得主可获得1000欧元奖金。从视频上看,选手们躺在沙发床上酣睡入梦的神情与姿态,着实惹人捧腹大笑。

 

  西班牙人酷爱午睡,该国着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卡米洛·何塞·塞拉,把午睡当作一件非常神圣的事,自编了一套程序。午睡前必须“穿上睡衣、做过祷告、备好尿壶”。西班牙人的慢生活在欧洲是出了名的,譬如该国公民每年有近1/3时间休息、休假,商场、超市晚上从不营业,午睡成为西班牙人慢生活的“标签”,并形成了独特的午睡文化

 

  经历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欧美国家,正在把生活、工作节奏调慢,“浪漫之都”法国巴黎就开展一项有趣的活动“让生活慢下来”,提醒大街上快步流星的行人把脚步放慢一点,走到鲜花绽放、绿荫叠染的街头公园,驻足片刻,欣赏一会儿,做深呼吸状。

 

  过去我们总羡慕发达国家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抱怨国人办事慢三拍、“温吞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奔跑的高速“动车”已从根本上改变了国人的慢生活。 快,象征着效率。但超出极限的快会适得其反,如同一根钢丝绳,绷得太紧会断裂。事实上,过于紧张的生活和一味图快,正滋生出不少弊端。(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深圳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快节奏生活导致市民普遍感觉精神紧张”,影响幸福感。心理和医学专家认为,精神紧张会引发抑郁、烦躁、恐惧等心理疾病以及高血压、心脏病等生理疾病,从而降低和消弭个人及家庭幸福感,也给社会带来诸多隐患和负担,不可小觑。2015年中国人均GDP已突破8000美元,生活幸福感,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不可缺失的重要元素。

 

  一位哲人说:“幸福就是一种心理平衡,平衡的时间越长久,幸福的当量也就越大。”从生理特点讲,静是平衡的“稳定器”,整天紧张忙碌,就无法坐下来安静地平衡心理。笔者偶尔练习太极拳,感触深刻,静与慢特别能调节心理,祛除杂念,让人心如止水,心情愉悦。管子云:“能止能静,而后能定,定在心中,耳目聪明,四肢坚固。”先哲所言道理告诫我们,慢生活有助于延年益寿。

 

  把工作和生活节奏的时针调慢,让公民有足够的休闲时间,关键在于社会保障要给力,社会公共福利与经济发展应同步提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宗旨与“引擎”是以人为本,其中就包括人的精神生活,应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公民都能有轻松愉快、舒心、幸福的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