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好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的好琴

2017-02-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好琴

  真正的好琴

  文/赵元波

  师旷是春秋时著名的乐师,虽然是个盲人,听觉极聪,辨音能力极强,精通琴艺。据说,当师旷弹琴时,马儿会停止吃草,仰起头侧耳倾听;觅食的鸟儿会停止飞翔,翘首迷醉,丢失口中的食物。

  有一次,晋平公专门请人为师旷打造了一张特殊的琴,琴上的弦不仅长短一样,甚至粗细都是一致的。

  可师旷在试琴时,却怎么也无法弹出和谐动听的旋律来,于是便细细地摸索琴弦之后问道:“这张琴的琴弦难道是一样的吗?”

  晋平公回答说:“是啊,这琴的弦粗细一致,长短一样。难道有什么不对吗?”(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师旷摇了摇头,表情凝重地说:“大王,这您就理解错了。一张真正的好琴,之所以能够弹奏出动听的音乐,正是因为上面的琴弦有短有长,有粗有细。一张琴中的大小弦各有不同的作用,大弦为主,小弦为辅,互相配合,才能弹出和谐美妙的乐曲。”

  师旷吩咐侍者搬出了他原来使用的琴,手指在琴上划过,一串美妙的音符瞬时跃出,和谐悦耳,令人身心舒畅。师旷原来的那张琴,虽然旧了,每根琴弦却是长短、粗细不一,弹奏时,各司其职,就能弹出美妙的曲子来。

  一张琴,存异才能弹出和谐的旋律;一个组织,一个团体,允许每个成员发挥自己的个性,才能真正具有创造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正的好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