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一个人独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学会一个人独处

2017-02-08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所谓“静一分,慧一分”,养一团清静之气,擎一片悠然心光,映照自己同万物的关系,这是独处的本意。

学会一个人独处

  工作时我们忙前忙后,常常“周旋”在同事、会议、电脑、文件等各种各样杂事之间,几乎没时间“意识”到自己的存在。

 

  下班后——

 

  非单身人士还得围着孩子伴侣父母团团转,不得不被眼前的“苟且”所牵绊,同样无法真正释放自己,所以才特别地渴望“诗和远方”,想要一场说走就走的逃离!

 

  单身人士,也许会参加各种各样的Party、沉迷于各种各样的游戏、看最新的电视剧或综艺......通过“玩”让大脑放松,然而玩过之后,心灵还是倍感空虚无聊孤独失落……

 

  为什么?因为你不懂独处。

 

  在空虚的情况下,不懂独处的人,很容易陷入深深的抑郁中,感觉人生一片黑暗,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正因为如此,学会独处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独处,跟孤独或寂寞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孤独的人,置身人海,犹如孤身,内心疏离,彻底寂寞。

 

  独处的人,自愿如此,以己为伴,享受当下,自得其乐。

 

  可见,孤独是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感觉自己与他人隔绝,就是找不到联接的桥梁,即便与很多人在一起时也是如此。(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它意味着某种方向上的惩罚,不足、不满、隔阂灌注其中,它是由一种外在的力量强加给你的。

 

  而独处则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是你自己的选择,是单独一个人也不会感到孤独的状态。

 

  独处是刷新内心的捷径,也是自我更新的机会;在独处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反思和感受自我的存在,还能深度体验生活

 

  美国作家梭罗在瓦尔登湖边建起了一座木屋,过起了自耕自食的生活,并在那里写下了着名的《瓦尔登湖》一书。

 

  这本书便是梭罗在大自然中独处的心得,此书处处流露出他对自然、对生命、对自由独立的热爱。在他看来,人活着就得听从内心的声音,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有句话说得很对:“独处时,静美随之而来,清灵随之而来,温馨随之而来;独处时,贫穷也富有,寂寞也温柔。”

 

  到底该如何独处?给大家几点小建议。

 

  1、早睡早起,每天早上5:00至7:00是是最理想的独处时光。此时没任何人打扰,你最能静下心来,可以用来看高质量的书籍或进行深度思考

 

  2、午间休息的时间,这也是独处的很好时段,条件允许可以换一下环境,更能让自己获得高质量的睡眠,记住:啥都不做,全心全意休息就好。

 

  3、晚饭后的半个小时之内,可以躺沙发上静静地想一下,憧憬一下,享受一下,或出门散散步,反正就是要减少家务、购物、饮酒或玩游戏等活动,完完全全地放松自己。

 

  苏轼有句名言,“善养身者,使之能逸而能劳”。独处不仅是忙碌之间的停顿,更像是一次身心调整、精神蓄力。所谓“静一分,慧一分”,养一团清静之气,擎一片悠然心光,映照自己同万物的关系,正是独处的本意。

 

  (来源:实用心理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一个人独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