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让你洞悟人生的的哲理之“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让你洞悟人生的的哲理之“圆”

2017-02-2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让你洞悟人生的的哲理之“圆”

  文/黄小平

  一

  我们见到的各种各样水果,几乎是圆的--圆球形的、椭圆形的、圆柱形的。为什么水果是圆的,而不是方的呢?一次,我问一位植物学家。

  植物学家告诉我,在所有体积相等的物体里,圆球形的面积最小,正因为圆球形的面积最小,水果把自己长成“圆”的,其表面的水分蒸发量就小,有利于水果的生长发育。

  植物学家告诉我,正因为圆球形的面积最小,水果把自己长成“圆”的,害虫在水果表皮上的立足之处就少,自然也就减少了病虫灾害。

  植物学家告诉我,正因为水果是“圆”的,所以风不管从任何方向吹来,很容易让风沿着水果表面的切面掠过,受影响的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另外,正因为圆球形的面积最小,当风暴来袭,风暴袭击水果的面也就最小,这样,风暴对水果的伤害也就减少到了最小程度。

  原来,水果把自己长成“圆”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缩小”自己的外表。从外表“缩小”自己,那是一种内心智慧和强大。

  二

  老师用圆规在黑板上画圆。当把圆快画满时,老师停了下来,问学生:“这是一个圆吗?”

  “还不是。”学生们答。

  “为什么还不是呢?”老师问。

  “因为还没有画满,还存在一点缺陷。”学生们答。

  老师继续画,当画笔与起点重合时,老师又停了下来,问:“现在这是一个圆了吗?”“是。”“为什么现在是了呢?”“因为它已经画圆满了。”

  老师取下圆规,指着黑板上的圆说:“同学们,你们发现没有?一个圆,一个无论多大的圆,无论它出发了多远,它都要回到起点,回到原点,这说明了什么呢?”

  “这说明对于一个圆来说,起点也是终点,终点也是起点。”学生们说。(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如果把一个圆比作人生的圆满,那么又说明了什么呢?”老师扫了一眼讲台下的学生,继续说,“这说明,一个执迷于圆满的人,无论他多么努力,多么执著,最终还得回到起点,回到原点,白忙一场,徒劳一场。所以,人生不存在真正的圆满,否则,那执迷中的圆满只能成为一场空。用积极的心去追求圆满,用宽容的心去包容不圆满,这才是我们应取的人生态度。”

  三

  一次,听一知名企业家讲课。

  “如何才能画好一个圆呢?”企业家问。

  “画好一个圆最为关键的地方,就是让圆心与圆周上的每一个点保持同等的距离。”继而,企业家把话题一转,说,“其实,管好一个企业与画好一个圆,有着相同的道理。如果把圆心代表公司的老总,那么圆周上的每一个点就是企业的每一名员工,老总只有与每一名员工保持同等的距离,不厚此薄彼,不人为地划圈内人与圈外人,企业这个‘圆’才不至于残缺不全,才能因圆满而保持高效运转。”

  所以,作为一名组织者或领导者,在想管理好一个团队之前,先要想想如何画好一个圆。

  四

  一位朋友曾问我:“地球为什么是圆的?”

  “也许,上帝在造地球时,就把它造成了圆的。”我说。

  “上帝为什么要把地球造成圆的呢?”朋友问。

  “也许,是随意而为,上帝也没有想太多。”我说。

  “不,上帝把地球造成圆的,是用心的。”朋友说,“上帝是以此来告诉人们,地球是圆的,所以无论在哪里,都不是尽头,无论走到哪里,都不是绝境,都还会有路可走。” (《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