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宝

2017-02-2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宝

  文/黄小平

  一

  那年,我没有考上大学,心情十分消极。一日,与大哥一起散步,经过一片庄稼地时,见一位农民正在锄草,草在锋利的锄头下,被无情地翻起来,再被农民毫不怜惜地扔在了一旁。看到小草,我想起了自己命运,觉得自己跟这卑微而无用的小草一样,被人抛弃,不被人重视。

  见我愣在那里看农人锄草,大哥问:“可怜小草吗?”

  我点点头。

  “其实,这些小草被人无用地抛弃,只是它们站错了地方,谁叫它们挤在庄稼地里呢?与庄稼比较,抛弃的,当然是小草。”大哥说。

  “哪小草怎么才不会被抛弃呢?”我问。

  “如果小草长在草坪,它能给大地带来生命的绿意;如果它长在防洪堤,它能保护堤岸不被雨水冲刷;如果它长在茫茫戈壁,人们会因为看见它的踪迹而欢呼雀跃。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宝,关键在于它是否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是否把它放对了地方。”

  大哥的一番话,给了我不少启发。后来,在大哥的指导下,我发挥自己的绘画专长,开了一家艺术装璜店,想不到生意出奇地好。我终于在生活的土壤上站稳了脚跟,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

  小草虽然卑微,但世界也会给它留有位置,关键是选准适合自己生长和立足的土壤。(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二

  父亲在一堆木头中翻找着,最后,找出一根弯曲得不成样子的木头,说:“就是它了。”

  我想,父亲找木头干什么用呢?为什么放着那么多直木头不要,却偏偏要了一根无用的弯木头呢?父亲也许看出了我的疑惑,对我说:“不是直木头就有用,弯木头就没用,直或弯,只是木头的特点,并非木头的缺点。你知道我找出这根弯木头做什么用吗?”

  一根弯木头有什么用呢,又能用来做什么呢?我想。

  “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宝,弯木头用来做栋梁,当然是废物,但用来做牛轭,这根弯木头,不就是一块宝、一块好材料吗?”父亲说,“所谓有用,不是放到哪里都有用,直木头用在直的地方就有用,用在弯的地方就没用;弯木头用在直的地方当然是废料,用在弯的地方却是好料。世上的东西,大都如此,用对了地方就有用,无论是直木头还是弯木头。”

  三

  一次,去景德镇旅游,买了一件珍贵的瓷器,瓷器本是用大纸箱装着的,大纸箱的间隙里塞满了废纸屑。我考虑到大纸箱携带不方便,就扔掉了大纸箱和里面的废纸屑,直接把瓷器放进小巧的手提箱里。

  上车时,由于不小心,一个趔趄,手提箱重重地撞在铁栏杆上。打开手提箱一看,那件珍贵的瓷器已经破碎了。这时,我才后悔扔掉了那些看似没用的废纸屑。

  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宝,世上没有什么真正没用的东西,哪怕是那些废纸屑,只要把它们用到适合的位置上,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所以,自己再珍贵,也不要去看轻别人,看轻那些“废纸屑”,因为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就像瓷器,哪怕再珍贵,也离不开废纸屑的呵护和烘衬啊。(《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