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评先评优要公平而不是“平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评先评优要公平而不是“平衡”

2017-02-27 作者:心蓝 来源:心蓝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评先评优要公平而不是“平衡”

  年末岁初,各单位开始开展各类考核评先活动。评先评优的目标价值应在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然而,很多单位的评选活动事与愿违,往往引发争议,诱发矛盾,挫伤干部员工工作积极性。所以如今在评先评优时,一些地方总是平衡照顾,先进人人有份,优秀轮流当,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皆大欢喜。这种平衡照顾的形式看似合情合理,实则有损公平。

  有的让一些当领导的人当“优秀”;有的把“优秀”称号当福利待遇送人;有的在评选中搞论资排辈;有的评的大都是“关系户”,有的在评选中搞“轮流坐庄”;有的把“优秀”当安慰发给牢骚者,等等。如此评出的“优秀”在群众中自然没有说服力,更严重的是显得很不公正,也有悖于有关评优评先的要求规定,影响评选单位公信力,而且也会严重挫伤大部分人的积极性,社会风气也会因此“牵连”而败坏,真可谓是弊大于利。(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所以我们在评先评优时,我们要严格标准,科学量化考核,完善程序,层层把关,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力求客观公正,广泛吸引群众参与,采取民主推荐、公开评选的方式,让那些务实苦干、成绩优异、群众评价良好,经得起质疑的人成为先进典型,这样的典型才具有说服力,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才能起到应有的先进榜样引领作用。实现以评先评优活动激励先进,促进竞争,真正推进人力增值,创造效率,推动咸宁的发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