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衍:这事不赖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衍:这事不赖我

2017-03-0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衍:这事不赖我

  王衍:这事不赖我

  文/赵元波

  王衍是西晋时期著名清谈家,西晋末年重臣,他最大的特点就是遇事不敢担当,按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就是:这事不赖我。

  王衍又喜好老庄学说,当他解读玄理的时候,手里总是拿着一把与手同色的玉拂尘,神态从容潇洒,谈论精辟透彻,倾动当时。不过,当他讲错时,却又随即更改,时人号为“口中雌黄”。

  可是就这样一个不敢担当的人,官却越做越大。

  公元311年三月,司马越去世,众人共同推举王衍为元帅。王衍推辞说:“我年少时就没有做官的愿望,然而积年累月,升迁到现在的地位。今天的大事,怎能让我这样一个没有才能的人来担任统帅呢?”

  同年四月,晋军被石勒军队击破。石勒让西晋的王侯大臣前来与他相见,他以西晋的旧事询问王衍,王衍向他陈说了西晋败亡的原因,并说责任不在自己身上。石勒很欣赏他,同他谈了很长时间,王衍说自己年轻时就不喜欢参与政事,想求自身避免祸患,因而劝说石勒称帝。石勒大怒说:“你名声传遍天下,身居显要职位,年轻时即被朝廷重用,一直到头生白发,怎么能说不参与朝廷政事呢?破坏天下,正是你的罪过。”(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让手下把他押出去,命令士兵在半夜里推倒墙壁把他压死。

  这就是一个不敢担当的人的下场。

  时至即日,在我们身边,像王衍一样的人,遇事明明是自己瞎指挥,造成重大损失,能推则推,能躲就躲,一句“这事不赖我”就推卸得干干净净,就像没事人一样。也许在这场“这事不赖我”的赛跑中,只是王衍一个人奔跑在前,而像王衍一样的人却大行其道,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场赛跑中,一些人仍在通过各种方式冲击着王衍保持的纪录,越来越变本加厉地突破不敢担当这条底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衍:这事不赖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