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远方未必有诗情画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远方未必有诗情画意

2017-02-28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远方未必有诗情画意

  远方未必有诗情画意

  山东 魏国华

  当我们处于繁花似锦、灯红酒绿般喧嚣的生活中,不免会对远方宁静美好生活心驰神往。可是,置身现实世界的我们,又何曾知道,远方是否有诗情画意呢?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位老师因无法忍受局促紧张的环境,忙碌疲惫的生活,而写下这封感人至深的辞职信。至此,“去远方”已经成为近些年来追捧的热词。甚至,有些网友纷纷仿效这种做法,辞掉工作,去除眼前的苟且,去追逐诗和远方的田野,去追寻闲暇惬意的生活。然而,我不禁要问,远方一定有诗情画意吗?去追寻远方能享受到真正的闲暇吗?

  老师的做法无疑是去追寻闲暇的生活,享受闲情逸致的时光。这让我想起福楼拜先生,他曾如此繁忙的写作,也不忘闲暇看日出。对此,人们甚是疑惑。或许,繁忙与闲暇并不对立。劳累疲惫的是身体,放松自在的是心灵。福楼拜在繁忙的生活中不忘让心灵得到放松,不忘追求灵魂的丰盈。继而,他享受到了闲暇之乐,体味到了诗情画意。福楼拜在面对忙碌疲劳的眼前生活时,没有去追寻远方的空灵,放弃困乏的写作,而是想方设法让灵魂丰盈,享受真正的诗意和远方的田野。 www.wenzhangba.com

  置身于现实生活,同样能领略真正的闲暇,让自己的心灵得以放松。这让我想起杨绛老人。她曾经说过:“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在现实的平淡中,她始终坚持读书写作,给予世人灵魂的慰藉。书香生活让这位老人内心灵魂依旧丰盈,风采不减,也让她体会到了生活中的诗情画意,真正的闲暇之趣。课件,有时不必去追寻远方,在现实生活中觅得一份宁静,让灵魂得以丰盈,以能感受到诗情画意的闲暇之乐。

  或许有人会说,老师的辞职远行是为了追寻远方的闲暇,为了追寻杨绛老人、陶潜先生的步伐,如若真能像他们一样淡然处之,又何须辞掉工作远游呢?课件,追寻诗情画意,寻求闲暇,让灵魂丰盈,要让心灵富足。若一个人只顾远行,心灵空虚,那么远方也未必有诗情画意的美好。

  立足于现实,不拘泥于远离忙碌、外出走走的表意,让真正的内心得以富足,去享受诗情画意,真正体味诗和远方的田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