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令人惊异的诗人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令人惊异的诗人世界

2017-03-0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令人惊异的诗人世界

  令人惊异的诗人世界

  山东 魏国华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我骄傲的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里,就像一位行吟诗人,在马上吟诗,渡过这漫漫寒夜,一生一世活得精彩,需要有诗人的世界。

  苦难的一生,王朝的缩影

  唐代的诗人中要说道路坎坷的,我觉得无人能比得上杜甫,坎坷半生,也不知道他那一千多首诗是经历多少苦难才得以写下来的。

  唐朝的长安是繁华与美丽的,而杜甫的长安,没有天子垂青,没有繁华秀丽,只有现实,没有传奇,将一无功名二无财力的杜甫排挤在宫墙之外,他只能踮起脚尖,看着达官贵人斗鸡走马,高车豪宴,“长安水边多丽人”“越罗蜀锦金粟尺”。

  罢了,罢了,仕途功名都是浮云,还是回家吧!可当他进入家门的那一刻,听得老妻嚎啕大哭:最小的孩子饿死了。这就有了那字字滴血的《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才有了那“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对现实社会的批判。唉!这还是那个“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大唐吗?

  王朝走到了终点,腐败到了顶点,灾难也就来临了。

  御风而行的李白,脚下未免虚浮;已证菩提的王维,心中略存挂碍;高适的苍茫一剑,岑参的五虎断门生,个个精彩,然而在杜甫面前,莫不黯然失色。

  人们只记住了那个白帝城头佝偻着身子含泪北望的老头——杜工部。

  一蓑烟雨任平生

  时间的齿轮在不停的转动,文学史又出现了一位旷世高才——东坡先生。

  苏东坡的一生虽然也是一贬再贬,但是他却能从中体味到生命的乐趣,人生价值。 (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被贬到杭州时,尽管他给弟弟的回信说自己拥有画堂五丈,重楼叠阁的环境,但是被贬的第一个除夕时却在狱中提审罪犯,对于在生活的压力下触犯新法的小民,东坡心有同情,但又不得不判罪,执笔之余,不禁伏案而泣。

  悠闲的时刻,他四处结交好友,四处游山玩水,这才有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江南风光,才有了那“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豪迈……

  正因为有了这份豁达才会有在“乌台诗案”之后“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的洒脱,才会有“曾日月之几何,而江山不可复识矣”的感慨……

  苏轼选择了赤壁,赤壁也成就了苏轼。

  人生若只如初见

  他是一位浊世的公子,他的身上有许多矛盾之处,生为满人,却痴迷于汉文化;骨子里是个文人,却从事武将这一行当;身为宰相公子,皇帝身前的一等侍卫,置身于姹紫嫣红、朱门广厦之中,神却游离于繁华喧闹之外,“视功名如糟粕、势力如尘埃”;他是地道的满族八旗子弟,结交的却都是一些年长的汉族落拓文人,“以风雅为性命,朋友魏肺腑”;他人在仕途,却一生为情所累……

  诗人落拓无稽的性格,天生超逸脱俗的禀赋,以及才华出众、功名轻取的潇洒,与他出身豪门、钟鸣鼎食、平步宦海的前程,构成一种常人难以体察的矛盾感受和无形的心理压抑。加上爱妻早亡,后续难圆旧时梦,才有了“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的孤寂凄凉,才有了“何事秋风悲画扇”的悲伤之情,才有了那“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的惆怅与无奈……

  抚琴吟流水,笙箫和高山。

  一桌,一椅,一扇,一人,一诗,一世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