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坚持一个好习惯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坚持一个好习惯有多重要

2017-02-1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应该支配自己习惯,让好习惯伴随着我们成长

坚持一个好习惯有多重要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到一个初中同学家作客。一进家门,我就被她家凌乱不堪的情景吓坏了。

  她家沙发上、地板上、床上到处都是小孩的玩具、衣服、鞋子这些东西,尤其是沙发上和地板上,处处是小孩玩具和鞋子。在惊讶于她小孩怎么有那么多玩具、鞋子的同时,更让我感到不知所措的是,我都不知道我到底应该站在哪里或者坐在哪里。

  同学见到我有些不知所措,显得有些尴尬和不好意思。她对我说:“孩子太调皮,到处扔玩具、衣服和鞋子,弄得满地都是他的东西,你随便挪一下找个地方坐吧。”我赶紧表示没有关系,并安慰她有小孩的家多少都是有些凌乱的。可实际上,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我的家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从来没有因为有了孩子而有什么改变

  我的小孩在她一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教她学着自己吃饭,那时候,因为还小,孩子有时会吃得不是那么好,可我从来不怪她,依然支持她自己吃饭。到了一岁半的时候,她已经吃得很好,而且每到吃饭的时间她都会自觉自愿的坐到自己小餐椅上吃。吃饭过程中产生的剩余饭菜,我从小就告诉她吃饱后一定要清理干净,后来每一次吃完饭有掉落地上的米粒或菜梗,她不清理自己都觉得不对劲,甚至会嫌弃脏。因为这样,我的衣服很少有被小孩油腻腻的嘴巴或小手抓得满是污迹的情况。

  对于整理孩子玩具,我是这样做的,设置一个地方专门放她的玩具,每一次她玩完就告诉她一定要放回原来的地方,不然下次想玩就找不到了。一次次坚持引导后,她现在每天睡觉前都会先收拾好玩具才乖乖去睡觉,玩具满天飞的现象在我们家实在是极为少见。

  我问我同学:“你小孩东西到处乱放,每一次要找的时候,会不会有找不到的情况?”她很迫不及待的告诉我,每一次她刚刚收拾完小孩又乱扔。说着说着,她又指着她家被小孩涂画得乱七八糟的墙壁告诉我:“去年刚刚装修的房子,被小孩画成了这个样子,我都拿他没办法了。”语气中带着责怪、带着揪心、更带着无奈

  我告诉她我小孩从来没有在家里墙壁上乱涂乱画过,她不可置信。问我怎么能够做到的,我说:“我给孩子设置了一个小小的书桌,放在平时大人看电视或者吃饭能够看到的地方,然后把书本、笔等这些学习用品都统一归类放那里,告诉小孩那是她读书、写字、画画的地方,并不断和她说不能在其他地方乱写乱画。久而久之,小孩领会了,每次她要画画或者写作业的时候,就会拉着大人的手去那里”。

  同学听后,觉得很不可思议。可当我从我手机中找出几张我家的内景图片给她看的时候,她惊讶不已。看完照片,她喃喃自语:“其实我不是不想整理,而是每一次辛辛苦苦整理一轮,很快小孩又弄乱了,而特别乱的时候,自己都无从下手,久而久之就顺其自然了。”

  她的话让我想起了自己刚刚毕业那段日子。那时候我和一个朋友一起租房,房子很小,就是一个单间配套,房间里除了放得下一张床还有我们俩的两个装衣服的皮箱之外,实在是没有什么剩余空间了。(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朋友有个毛病,她每天出门之前都不知道自己要穿什么衣服,但是她又特别爱美,便不断的试着她的各种衣服,有时候把箱子都翻了个底朝天。而每每试好衣服的时候,已经准备到上班时间了,怕上班来不及,就把那些翻出来试穿的衣服随手一扔床上就匆匆忙忙出门上班去了。我是个爱干净、爱整洁的女生,特别看不惯床上到处都是衣服的样子。每一次她下班,我就叫她整理,有时候她不动手,自己甚至还会动手帮她整理。可每次她都毫不悔改,久而久之我也厌烦了,就放弃了。突然有一天,她的衣服堆满了她要睡觉的地方,她问我空间怎么突然不够用了。我没好气地告诉她:“这就是你要的邋遢生活,如果继续这样恶性循环下去,我有一天会受不了你的。”

  她恍然大悟,跑来和我撒娇,求我别“抛弃”她。趁此机会,我和她约法三章,告诉她要学会自我管理。从那以后,她叫我监督她,她要一点点改变。一年之后她居然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每天出门要穿的衣服她第一天晚上就准备好了,而原本化个妆半个小时都没化好的她,居然只用十几分钟就轻松搞定,然后面带微笑出门了。

  这个朋友后来回家乡发展去了,有一次我回去转我的党组织关系到现在的单位,在街上遇见她,她执意要拉我去她家坐一坐。出于对她在小县城安逸又小资生活的好奇,我欣然答应了。一进她家门,果然令人心旷神怡。整整齐齐的家,每一个家具、每一个花草摆放都恰到好处,相得益彰;整个家的色调和谐统一,虽不奢华却简约大气,俨然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港湾。她笑着逗我:“没想到吧,当年你差点要”抛弃“的人,已经成为自己的女神了。”说着又是给我端茶又是给我切水果,然后和我窝在她舒适的阳台摇椅上,一边晒着太阳一边一个劲和我分享她恩爱婚姻幸福的生活,懂事的儿子等等。

  那一刻,我想起了同样住在那座小县城的那个初中同学,她们俩呈现给的生活和状态有种特别强烈的反差。

  回城的路上,那两个不同的画面不断交替的在我脑海闪现,一边是一个满脸焦虑的母亲和一个杂乱无章的家,另外一边是一个从容自信的母亲和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当这两种画面、两种感觉交汇的一瞬间,我特别坚定相信一句话:坚持一个好的习惯,也许开始的时候会很痛苦;可如果不坚持,也许痛苦的就是一辈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