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谁有义务替你坦然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没有谁有义务替你坦然成长

2017-02-12 作者:午后呓语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生活自己的,人生道路该如何选择也是你的事情,没有人有义务要为你做什么。

没有谁有义务替你坦然成长

  01昨天老爸跟我提起买房子的事,我突然被吓到了。

  在这座沿海的小县城里,一套中等条件的三室一厅商品房,价格需要整整六十万元,这还不包括装修费用。

  吃饭的间隙,老爸看了我一眼,带点儿沉重的说:“我先给你付了首付,剩下的你慢慢还。这两年,我再攒点钱,让你过几年结婚用。”

  听到这句话,再看着老爸两鬓间的白发,瞬间鼻子一酸,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饭后,坐着跟老爸一起看电视,我说:“爸,我不需要买房,钱您自己留着用吧。”

  老爸听后,立马说我傻。

  02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耳旁边响起的话语不再是玩耍与游戏,转而变成了房子车子和结婚。

  表哥,大专毕业两年。姑姑跟姑父两人穷其一生的节约着,终于在他顺利毕业的那年暑假,替他在县城的小镇上谋得了一份国企临时工,工作内容很轻松,朝九晚五,周末还放假一天,唯一的坏处就是工资少了点,一个月满打满算下来不过两千五百元。

  但是这样的工资数目,在县城里已经够表哥一个人日常的开销了,余下的还可以在月末请朋友搓一顿。

  这个春节,姑姑跟姑父两个人,又拿出毕生积蓄的一大部分,帮表哥首付了一套房,而且是在县城的中心地带。

  至此,表哥成为了有车有房,还有稳定工作的成功人士,成了众多七大姑八大姨拉小姑娘来介绍对象的不二人选。

  以前跟表哥关系很好,后来因为上大学回家次数少的原因,一年才见一两次面,关系也随之淡化了许多。

  今年见面,陌生感与隔阂愈发的强烈,并不是因为我羡慕他的生活,而是总觉得跟他不在同一频道上。

  好像他在山的高处,而我还在山脚寻找上山的道路。

  也许人跟人之间就是这样,虽曾经如此真切的亲密过,但如果过上了不同的人生后,便会有一睹无形的墙横亘在彼此的心头,是陌生,亦是冷漠。

  对于表哥的选择,对于姑姑与姑父的做法,我从来没有在心底否决过,毕竟绝大部分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也终究是这样走过来的。

  但是,我始终无法明白,为什么在很多人的眼中,父母就一定有义务替子女承担一切呢?本来他们就含辛茹苦的抚养我们长大,眼看着我们终于可以独立了,自己终于可以放松了,但没想到,随着而来的是孩子婚姻苦恼,子女房子的困惑。

  于是,他们选择在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的岁月里,再次挑起了前行的重担,默默的替子女负重前行。

  图片来自网络03不知道为什么,对于婚姻,对于未来,我始终觉得,如果非要以父母的辛苦岁月才能换来自己美好生活的话,那我宁愿不要眼前美好的一切,我宁愿背上包,一个人去面对未来,不给任何人徒添负担。

  也许你会骂我傻,说我幼稚,道我没经历过沧桑,但我依然不会改变自己的想法,仍然坚持自己的初衷。

  一直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有义务替你成长,即使是你的父母。(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来到这个世界上无非就是来体验人间的冷暖人情,有人最后带着遗憾离开,但也有人最终扬着嘴角面对衰老。

  我希望,我是第二种。

  所以,我一直在努力着。

  记得曾经有个读者问我:你说人来到世界上到底为了什么呀?

  刚一看到这个问题时,我着实被吓了一跳,这不是哲学问题吗,我怎么懂呀。

  当时,我没有回复他。但现在,我想我知道答案了。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光溜溜的,离开时,同样是一丝不挂的,唯一能带走的,便是此生的体验与感悟

  我们体验了亲情友情爱情,我们懂得了何谓珍惜,何谓人生。

  此生有缘为人子女,内心已充满无限感激之情,养育之恩本难报,更不敢怀着理所应当的心态不断索取。

  04从上大学起,我便一直从事着兼职,小到发传单,大到各种校园代理。在旁人看来,我俨然是一个异类,每天除了拼命读书学习外,便是争分夺秒的挣钱,根本不是在享受大学美好的时光呀。

  而我想说的是,我之所以如此努力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不想等到需要拼命的时候再来追悔莫及,不想到那时让父母莫名的替自己背上成长的负担。

  “我要做大事,别说我不会成功。”讲真的,超喜欢电影《不羁夜》里的这句台词,每次想放弃时,都会在手机的便签上码下这句话,又瞬间有了满满的动力。

  刚刚在写文章,看到手机不断闪烁的提示灯,本来是不想看的,因为写文的时候为了思路的连贯性是很少看其他东西的。

  但今天不知道为什么,看着一闪一闪的灯光,有种莫名的冲动想知道是谁发来的消息。

  打开一看,是一位读者,今年刚上大一的一位女生。她跟我说寒假快结束了,然而自己之前制定的计划却统统没有实施,每天在家里就是躺在床上刷微博,看各种搞笑视频,问我为什么自己就这么没有毅力呢?为什么计划总是完不成呢?

  我打趣她说,没事,计划肯定赶不上变化呀,更何况是寒暑假这种压根只存在于放假之前的热血计划呢。

  她看后,发来了两个可伶的小表情给我,我便知道这招对她没有用。

  于是,我告诉了她一个方法,我说:“你下次再想堕落的时候呢,想一想你的父母。他们都还在为了你努力着,你又有何资格放纵呢?”

  我知道,我们绝大部分人都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我也清楚我们所有人的父母都是非常辛苦才把我们养大成人的。

  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不敢轻易放弃。

  05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有义务替你坦然成长,更没有任何人有资格让父母替自己负重前行。

  无论未来如何,我都希望你,希望你能靠自己,靠自己的努力为自己,为父母,撑起一方小天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