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归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的归处

2017-03-07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归处

  何谓人生的归处?借苏轼的一句诗:此心安处是吾家。

  其实,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人生的归处也在时刻地变幻着。反过来想想,也许人生根本没有归处。所谓的归处只是一种安慰、一种期盼,因为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不会安稳,安稳只是一个短暂的点,像齿轮啮合的那个点一样,稍纵即逝。

  我在一个小小的公司上班,每天的工作就是根据客户要求做一些报告。时间长了,这样的工作越来越顺手,年复一年,似乎也十分的安逸生活显得那么的波澜不惊。突然有一天,这个公司宣布倒闭,这个消息对我来这个从未做好准备的人来说像是天塌地陷,因为此刻才明白,我所拥有的生存技能也仅仅是写这样的一些报告而已。

  那段时间,觉得我的生活里满是滂沱大雨,因为头顶上遮雨的那片瓦不见了。也渐渐明白,我的生活里有无数的视而不见,看不见自己即将面临的挑战,看不见自己日渐衰弱的躯体,看不清世界时刻变幻的趋势,总之陶醉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一个短暂的出现的平衡点上流连忘返。

  当平衡被打破,狼狈属于没有准备的人,此刻如遇大敌、如临深渊,像是无头苍蝇四处乱撞。这是一种矫枉过正,因为安逸的太久了,一旦尝到不安逸的滋味便无所适从。但是渐渐的,你还会找到原来那个你,你会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你会堕入另一个平衡点,直到这个平衡点再次被打破。我想,人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在当下这个变幻莫测的社会,很少有人能够在同一间办公室工作直到退休。(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中国人说起来勤劳勇敢,但其实是最好享受但是又不得的一个民族,以至于整日为了钱奔波劳碌,尤其到了近代,中国人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并没有大的贡献。记得上班的时候,有一个同事在做钢铁厂的一个报告,他突然问大家:中国人近代有哪些发明?结果大家都抓耳挠腮想破脑袋也举不出一例。说起来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时至今日恐怕文化在我们手里剩不下什么。

  我们应该警醒,我们应该认真的对待生活,我们最应该摆脱的就是——差不多。我想,中国人已经被差不多文化戕害已久,这也差不多、那也差不多,什么都差不多,结果看来与外国的科技、文化、人文的差距越拉越大。

  为什么我总害怕,因为我找不到我人生的归处。我认识的归处只是眼前的一个点,一个小小的平衡点。但恰恰相反,这归处很宽广、很平坦,这归处就是认真的生活,把生活的任何一个细节当回事来过,而不是选择逃避与安逸,而不是追求金钱带来的享受。当我们认真起来,我们就会发现忧虑远离了,一个宽广的人生状态在眼前展开了,也许那就是人生的归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的归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