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困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困局

2017-03-13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困局

  总觉得这生活不洒脱、不飘逸,总感觉有什么东西在拽着自己、抻着自己,好像将自己困于一隅。

  就像这几日,想写点东西,可是写来写去却最终写不下去。反复修改着草稿,可是改来改去却越改越糟,失去了文章的本意,最终失去了再改下去的兴趣。

  一遍遍的问自己,为什么写不下去,为什么那么多好的句子、好的词语就是组织不到一张纸上,最后拷问出三个字——没灵魂

  我和我的朋友均爱好写东西,当我向他讨教时,他告诉我一篇文章重要的是要有灵魂。一具躺在地上的死尸,别人回避唯恐不及,更遑论去欣赏、去评述,灵魂是一篇文章的关键所在。

  如何使一篇东西富有灵魂?侠客仗剑,剑就是侠客之魂。侠客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若有剑之英气、剑之侠气、剑之英气,侠客便更加令人敬仰、崇敬。(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文章是人写作出来的,写出来的东西就应该蕴含某种思想,保持思想的澄澈、清爽和洞察力,文章也便有了灵魂。

  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有这样一则故事:有老学究夜行,忽遇其亡友。学究素刚直,亦不怖畏,问:“君何往?”曰:“吾为冥吏,至南村有所勾摄,适同路耳。”因并行。至一破屋,鬼曰:“此文士庐也。”问何以知之。曰:“凡人白昼营营,性灵汩没。惟睡时一念不生,元神朗澈,胸中所读之书,字字皆吐光芒,自百窍而出,其状缥缈缤纷,烂如锦绣。学如郑、孔,文如屈、宋、班、马者,上烛霄汉,与星月争辉。次者数丈,次者数尺,以渐而差,极下者亦荧荧如一灯,照映户牖。人不能见,惟鬼神见之耳。此室上光芒高七八尺,以是而知。”学究问:“我读书一生,睡中光芒当几许?”鬼嗫嚅良久曰:“昨过君塾,君方昼寝。见君胸中高头讲章一部,墨卷五六百篇,经文七八十篇,策略三四十篇,字字化为黑烟,笼罩屋上。诸生诵读之声,如在浓云密雾中。实未见光芒,不敢妄语。”学究怒叱之。鬼大笑而去。

  这则故事,读起来虽令人发笑,但更像是一则寓言,读了许多书,字字化为黑烟、不见光芒者大有人在,我自己恐怕就在这烟雾之中挣扎

  而灵魂需要的是深刻的探究、细细的琢磨,最终洞见事物的本质。当所写之文章可见事物之本质之时,文章便富有了灵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困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