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铁要从咱村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铁要从咱村过

2017-03-14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铁要从咱村过

  文/王华

高铁要从咱村过

  春节刚过,一辆小车停在了喜鹊坳的村口,下来几个穿工作服的人,扛着几个仪器,这儿量量,那儿测测,留下了几个木榷,走了。

  村民马上看到了,跑到近跟前去看,木榷上字母数字一大串,谁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但大家还是猜出了结果,这是要征地了!

  木榷越插越多,占地的轮廓已经能看端倪,是一条路。几天之后,各种猜想得到了证实,一条高铁将从村子里通过。要拆迁半个村子。

  仿佛一滴水掉入了沸油锅里,本来平静的村落一下子炸开了锅。全村人莫名的兴奋。哎呀,要赔钱了——这可是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的好事情,没想到在这偏远的农村也能碰上。人们议论的热情如同初春的太阳,一天比一天高涨,每个人都莫名的紧张和兴奋:被占了地的,不知赔的多少,未来的家怎么办;没占到地的,羡慕别人将要发一笔横财,嫉妒的不得了。

  于是,大家开始议论别的村子修路赔偿的事,各种传闻交叉重叠着冲撞着人们的耳鼓: (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拆迁前赶紧给平房上加盖几层,按面积赔呢,多赔几百万呢!

  人家连夜在地里插树苗,一亩地插上三千苗子,一棵十块,第二天数树苗赔钱,就是个树枝枝,也能换钱呢!

  还不如给地里打井呢,只要浅浅钻个窟窿,一口井赔五千元呢!

  ……

  人们议论纷纷,可是喜鹊坳的村民还是没人行动,说,现在种树苗有什么用?人家早就用卫星航拍过了,后栽的树苗一分钱都不赔的,到时还贴上了自己的树苗钱。再说,咱们祖祖辈辈种庄稼,一亩地能种多少果树咱不知道,你插的像拥葱一样,不怕人家骂羞先人?……

  理赔的来了,统计,签字,领钱,一切都顺顺利利的。

  理赔完了。理赔的的人私下里议论:这个村子的人真好说话,也不知是民风淳朴呢,还是瓜的没开窍?

  这句话恰恰被一个村民听到。于是全村都听到了外面对喜鹊坳的评论。村民们一心的不痛快,仿佛全村人上了个大大的当。

  (题外话:“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喜鹊坳的村民也许读不懂这句话,但我想翻译给他们听:高尚者活的尊严,而卑鄙者捞到实惠。)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铁要从咱村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