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难忘儿时风筝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难忘儿时风筝天

2017-03-16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难忘儿时风筝天

  文/王华

难忘儿时风筝天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在三月里,不放风筝,是会辜负春风的。看着农村和城市的上空到处迎风飘扬的风筝,不禁回忆起儿时放风筝的情景。

  那时的风筝都是自己做的,一方面没钱买,另一方面街上也根本没有卖的。父母都在生产队忙,没时间孩子。都是一群孩子整天在一起疯,往往是一群大小不一的孩子放一只风筝。这只风筝,是几个大孩子集体做的:随便找一张塑料纸或是旧挂历——那些年,就连旧挂历都是稀缺的,人们还要用来糊墙。——从家里的扫帚上抽几根竹子棍儿,就用浆糊自己做。风筝的形状是最简单的三角形或者菱形,放风筝的线也是从家里找来的纳鞋底的绳子,找一个木棍或玉米芯儿一缠就好了。

  风筝虽然粗糙,但放飞的乐趣却不打折。 “竹做的骨架纸做的肉,东风送你上青天。你在天上飞啊飞,我们在地上追啊追。”有时做的风筝不平衡,旋转着栽跟头,大点的孩子就会在风筝的尾巴上绑一根玉米杆儿,还别说,绑上包谷杆儿的风筝还真平衡了,扶摇直上,拖一个左右摇摆的包谷杆儿。(经典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放风筝,都是在远离村子的麦地里,这时土壤已解冻,踩在上面就像踩在地毯上,很舒服。麦苗刚返青,油油地,绿得可爱。别担心会踩坏麦苗,这时候的麦子越踩越旺,有的老农,还专门牵着牛去踩呢。

  在这样的土地上奔跑,真是享受。有的孩子,脱了鞋和袜子,光脚踩在麦田里——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接地气。迎着风奔跑,看着风筝一点点升起来,心里就像鼓涨了春风一样,小伙伴们就喊,就大声唱歌,集体唱《霍元甲》的主题歌,还撇着粤语:“昏睡百年,国人皆已醒……”,还唱《陈真》的主题曲“孩子,我是你爸爸……”(原文是“孩子,这是你的家……”)大家哈哈大笑,天上的飞鸟听到了,也叽叽喳喳的叫,和我们比谁唱得更好听。

  疯玩上一整天,回到家里,土头土脸,鞋子和衣服更是沾满了田野的泥土。但不用担心父母的骂,父母最多拉过来打几下——不是打人,是拍土。大喊几句,“弄得跟个泥猴一样,还不洗脸吃饭去。”奇怪的是,小时候,父母从不过问孩子的作业。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自己糊风筝的时代早已成为了历史。现在街面上卖的风筝,五颜六色,图案也很漂亮,有的还带上了彩灯。风筝线也更轻盈结实,风筝可以放飞的更高。放到高处也更加的漂亮,但不知为什么,我还是怀念当年用塑料纸和挂历做的风筝。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难忘儿时风筝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