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主动适应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主动适应的智慧

2017-03-2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主动适应的智慧

  主动适应的智慧

  文/赵元波

  梭梭树是一种长在沙地上的固沙植物,不仅能生在干旱荒漠地区水位较高的风成沙丘、丘间沙地和淤积、湖积龟裂型粘土,以及中、轻度盐渍土上,也能生长在基质极端粗糙、水分异常缺乏的洪积石质戈壁和剥蚀石质山坡及山谷。梭梭的抗旱、抗热、抗寒、耐盐碱性都很强,茎枝内盐分含量高达15%左右,适应性强,生长迅速,枝条稠密,根系发达,防风固沙能力强,是我国西北和内蒙古干旱荒漠地区固沙造林的优良树种。

  盛夏的中午,烈日炎炎,无边无际的戈壁大沙漠被烤得滚烫,这时只有迎着热风顽强挺立的梭梭树丛,给沙漠带来了生命的活力。热了,实在受不了了,那就暂且歇一歇,夏眠上一段时间;太冷了,有点支撑不住了,没关系,那就冬眠上一段时日,来日方长嘛! www.wenzhangba.com

  更为难得的是,梭梭总是不抱怨,主动适应,抓住机会就生长。

  梭梭树的种子,被认为是世界上寿命最短的种子,因为它只能活几个小时,但是它的生命力很强,只要有一点点水,在两三个小时内就会生根发芽。

  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不是横冲直撞,而是积极适应,改变不了环境,那就适应环境吧!与其老是抱怨,不如主动去适应,植物是这样,人也应该是这样,生命才会出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主动适应的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