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话说对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话说对了吗?

2017-03-28 作者:我心飞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的话说对了吗?

  我们上台发言,或者工作汇报,或者聚会说话总是有个讲究。知道什么样的话可以说,什么样的话不能说。要说的话又将如何说,要声情并茂,要有胆有识,要讲好听的好记的等等诸多的要领。总是想怎样才能讲好话,怎样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然而对于孩子,你的话说对了吗?

  好多家长在与孩子说话时候,特别随意,可谓随心所欲。不讲求个方法不说,那些口头禅更是随处可见。以为孩子小,听不懂,就随便说。不要忘记人是环境的产物。尤其小孩子在模仿能力极强的时段,别说学会那些语言,甚至那神情动作都能全套的照搬来。学会了那些恶劣的语言行为不说,更能恰到好处的使用。真是佩服孩子们超强的学习能力。这么说一点都不为过。此时很多的家长,不但不加淡化,反倒助长这种风气。面对不良行为,当着孩子们哈哈大笑;还有甚者,当着孩子的面,与那些没有亲眼见证者添油加醋的描绘着,那情形不亚于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殊不知,小小的孩子,全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小小的他们看来,虽不知道那些行为语言的恶劣之处,但是那样的行为能引来家长更多的关注,能给家长带来更多的开心快乐。如此一来,他们会找更多更合适的机会故伎重演。

  如果将来有一天,家长不允许这样行为出现的时候,就会弄得他们很茫然,他们就会很迷惑,家长怎么如此善变?他们不是很开心那样的场景吗?如今怎么就突然变化了情绪,突然有了如此大的转变。这时候他们会变得手足无措,缩手缩脚。多可怕的随心所欲啊! (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当然那还不是最糟糕的。很多家长总是喜欢给孩子下定义,“你真笨”,“你就是学不会”,“你太丑了”,“你干啥都不行”等等。我想来都火冒三丈。有些家长可能是说给孩子的玩笑话,可我在这里严肃的和家长说一句,“这种玩笑还是不开为妙。”这种看似无伤大雅的话语,对孩子能造成严重的打击。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变得非常不自信,慢慢的就成为了家长口中描绘的那样。这不是家长所希望看到的吧。所以请多给孩子一点肯定,即便暂时他还不能做得很好,但是仔细观察,总会发现他的优点。不断强化他的优点,多给他一点关心和耐心,让他一点一点的进步。揠苗助长,不但不会让苗儿快速成长,只会让苗儿早早夭折。

  如果面对孩子的某些行为,你真的是怒不可遏,请冷静,暂时闭嘴。因为怒火会让你失去理智。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了,不要两败俱伤。不要在生气的时候做决定,不要在生气的时候说尽所有伤人话。请仔细想想,那是个孩子,如何与他说话,该是怎样能做出更有效的沟通。

  人非圣人,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的话说对了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