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字辨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解字辨冤

2017-03-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解字辨冤

  解字辨冤

  文/赵元波

  武则天当政时,罗织之事成风,是非颠倒,一些人靠诬告自己的上司步步高升,那些被冤枉的人有口难辩,有理也说不清。

  湖州的佐史江琛,窃取了刺史裴光写的判书,把字一个个挖割下来,拼凑成文,伪造成一封写给徐敬业的谋反信。武则天派人前去审查,裴光只是供称:“字是我的字,话却不是我的话。”前后派了很多人,都是这样,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有人向武则天推荐张楚金,说张楚金善于辨案,也许能查个水落石出。张楚金提审了裴光,裴光仍不改变先前的供辞,说自己是被江琛陷害了才至于此。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这天傍晚,张楚金拿着裴光的“谋反信”在细细思索,西斜的太阳照在上面,张楚金感到这封“谋反信”有点异常,于是就拿了“谋反信”对着太阳光看,结果发现上面的字都是修补粘贴上去的,平常看不出来,对着日光看就都看清楚了。

  又来人这一发现,张楚金第二天把州县的官吏召集在一起,要来一盆水,命令江琛把“谋反信”扔到水中,结果每个字都解散开来,见自己的阴谋败露,江琛只好叩头认罪,承认了自己诬告裴光的事实。

  阴谋是见不得太阳的,张楚金对着太阳光看裴光的“谋反信”,一举揭露了江琛诬告裴光的罪行,还裴光以清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解字辨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