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认罪,教你生不如死!—— 盘点中国十大刑讯冤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不认罪,教你生不如死!—— 盘点中国十大刑讯冤案

2016-10-23 作者:国手张 来源:追梦人 阅读:载入中…

不认罪,教你生不如死!—— 盘点中国十大刑讯冤案

  不认罪,教你生不如死!—— 盘点中国十大刑讯冤案

  转载自追梦人

  终于,被执行死刑18年后,呼格吉勒图获判无罪。人们不敢忘记“呼格们”,因为“呼格们”的经历,意味着一个守法公民有可能“被”成为一起凶案的罪犯,“被”“依法”判刑,身负恶名甚至丢掉性命。

  【呼格吉勒】 冤案

  1996年4月9日,呼和浩特,18岁工人呼格吉勒图和工友向警方报案,在公厕内发现一具女尸。48小时后,负责该案的呼和浩特公安局新城分局副局长冯志明和办案人员认定,呼格吉勒图在女厕对死者进行猥亵时,用手掐住死者的脖子致其死亡。62天后,呼格吉勒图因犯流氓罪、故意杀人罪被执行枪决。图为2014年11月20日,在十多张呼格吉勒图的照片前,母亲尚爱云说:“看到它,心就像刀割一样。”

  9年后的2005年,另一杀人嫌犯赵志红向警方供述自己为呼案真凶。这一情况立刻在全国引起震动。然而,“呼格案”9年之后才得到法律重审程序的启动。图为2014年12月15日,呼格吉勒图案再审被判无罪,家人在其坟前焚烧判决书复印件。而于1996年办理“呼格案”的办案人在过去18年里,几乎都得到了提拔,有的业已退休。

  【聂树斌】冤案

  1994年10月1日,聂树斌因“石家庄西郊玉米地奸杀案”而被刑事拘留。1995【聂树斌】年4月,河北省高级法院终审判处聂树斌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11年后,聂树斌案被曝“一案两凶”——2005年1月22日,被捕逃犯王书金在供述某次奸杀案时,指认的作案时间地点与聂案完全一样。图为聂树斌(右)和姐姐聂树慧1993年时的合影。

  8年后,河北省高级法院裁定王书金非聂树斌案真凶。至此,聂树斌案再无下文。图为2005年3月16日,母亲张焕枝(中)哭倒在聂树斌坟头。

  【佘祥林】 冤案

  1994年1月,佘祥林妻子张在玉因患精神病走失失踪,张家人怀疑其被丈夫佘祥林杀害。同年4月,佘祥林因涉嫌杀人被批捕,被原湖北荆州地区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后因行政区划变更,佘祥林案移送京山县公安局,变更为京山县法院和荆门市中级法院审理。1998年9月,佘祥林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图为佘祥林年轻时担任联防队长时所拍的照片。

  2005年3月,佘妻张在玉突然从山东回到京山。4月,京山县法院经重新开庭审理,宣判佘祥林无罪。2005年9月佘祥林领取70余万元国家赔偿。图为佘祥林无罪释放后,跪在母亲坟头。

  【赵作海】 冤案

  1999年,赵作海同村村民赵振晌失踪后,发现一具无头尸体,赵作海被疑作案而被拘留。在审讯中,赵作海被三个审讯组不间断轮番审讯,被体罚33天,且被手枪恐吓。2002年,河南省商丘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赵作海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0年4月,“被害人”赵振晌回到村中。2010年5月,河南省高级法院宣告赵作海无罪,同时启动错案责任追究机制。

  出狱四年,赵作海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生活陷入困境。2014年,赵作海在河南商丘获得首份工作——当环卫工人。

  【张辉、张高平叔侄】 冤案

  张辉、张高平系叔侄关系,因涉及2003年发生在杭州的一起强奸致死案,分别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和有期徒刑十五年。在监狱中,张高平发现了自己案件的若干疑点,经过他本人及家属的申诉,2012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立案复查。

  2013年3月2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2013年4月,浙江省政法委已成立调查组,彻查聂海芬等该冤案侦查、起诉、审判等全部司法过程中的涉案人员——以聂海芬为首的杭州警方办案人员,在没有物证和目击证人的情况下,通过“突审”张氏叔侄,获得了该案的“铁证”。两叔侄出狱各自相亲失败后,置办了两部宝马车。

  【杨宗发】 冤案

  1998年,杨宗发83岁的母亲被人杀害。23小时后,警察将杨宗发全家拘捕,锁定为杀人犯罪嫌疑人。最终,杨宗发被判无期徒刑,其妻作为从犯坐牢8年。在锲而不舍的申诉过程中,9年后,杨宗发的女儿终于发现真相,再三申诉下,此案终因“证据不足”被撤销。图为2007年7月17日,贵州六盘水,在看守所及被提审时留下伤痛使杨宗发不得不拄上拐杖。

  多年来的申诉使这家人家徒四壁,债台高筑。儿子也因“涉嫌杀人”失去高考升学的机会。图为2007年7月17日,贵州六盘水,杨宗发带老伴女儿女婿到殡仪馆祭奠去世老母亲,女儿女婿搀扶拄着双拐的杨宗发拜祭母亲。

  【王本余】冤案

  1996年11月,42岁的王本余因强奸杀人罪被判处死缓。一蹲就是18年。北京警方2012年将真凶李彦明抓获。 经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证实,2013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改判王本余强奸杀人罪名不成立。随后因有包庇李彦明的情节,王本余被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当月,王本余被释放,并获得了150万赔偿金。王本余四川的老宅家徒四壁,墙上贴着的年历仍停留在1991年。

  【李怀亮】冤案

  2001年8月,平顶山一位13岁女孩遇害,李怀亮因当晚曾在案发现场附近经过,被当成嫌疑对象。此后数年间,该案历经七审三判,均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被羁押时间达12年后,2013年4月平顶山中院作出一审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认定李怀亮犯故意杀人罪证据不足,判决宣告李怀亮无罪,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获赔98万元。被释放后,李怀亮想“找个活干干”,这个小心愿并不是很顺利,他找了半年,没有成功。图为2013年4月25日,河南省平顶山,被羁押了近12年后,被判无罪的李怀亮走出看守所大门。

  【念斌】冤案

  2006年,念斌两名邻居死于食物中毒。警方经过侦查,念斌有重大作案嫌疑。“念斌投毒案”历时8年10次开庭审判,4次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在狱8年,念斌家数次被打砸,妻儿被迫“逃离”到福州。2014年8月22日,福建高院作出“念斌无罪”的终审判决。然而,念斌并没有回归到正常生活中来——2014年9月,平潭县公安局对念斌重新立案侦查。

  11月,念斌两次因“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办理护照遭拒。念斌说,自己仍像一个嫌犯,因为“真相”还没有抓到。但对于大众来说,“念斌案”的意义在于:“呼格案”和“佘祥林案”的逆转,都与“真凶归来”、“被害人死而复生”等小概率事件相关;而念斌案改判无罪,没有再依赖这类小概率事件。也许,这是蒙冤的人们为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法治社会的一小步。

  冤案录(以下内容见诸官方媒体之公开报道)

  限于篇幅,就不详述了,请大家网上搜索阅读

  【冤001】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强奸杀人”被枪决9年后真凶现身)

  【冤002】河北聂树斌(“故意杀人”被枪决10年后真凶现身)

  【冤003】河南魏清安(因“强奸”被枪决,一个月后真凶落网)

  【冤004】湖南滕兴善(“杀人碎尸”被枪决,16年后被宣告无罪)

  【冤005】湖南杨明银(“杀人”入狱10年后因另有真凶被宣判无罪)

  【冤006】湖南姜自然(“故意杀人”被关押6年后被宣告无罪)

  【冤007】湖北佘祥林(“杀妻”服刑11年后妻子现身无罪释放)

  【冤008】湖北黄爱斌(“故意杀人”被判处死刑羁押4年后获释)

  【冤009】湖北吴鹤声(“故意杀人”被判无期4年后真凶落网)(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冤010】江西涂景新(“贪污”被判死缓蒙冤7年被宣告无罪)

  【冤011】江西叶烈炎(“爆炸罪”被羁押941天后被无罪释放)

  【冤012】江西费志标、费琴(“兄妹杀人案”被判无期2年后被宣判无罪)

  【冤013】河北徐计彬(“强奸”判刑8年,15年后发现血型与证据相悖被宣判无罪)

  【冤014】河北宋保民(“强奸女青年”冤死狱中7年后被宣判无罪)

  【冤015】河北徐东辰(“奸杀少妇”4次被判死刑羁押8年后被宣判无罪)

  【冤016】河北刘前(“强奸未遂”含冤9年后被宣告无罪)

  【冤017】河北李志平(“故意杀人”两次被判死刑蒙冤23年)

  【冤018】河北陈国清、何国强、杨士亮、朱彦强(“抢劫杀人”五次被判死刑,在疑似他人作案、证据矛盾重重下最后仍强行判处三人死缓、一人无期)

  【冤019】河北李久明(“故意杀人”遭受酷刑被判死缓含冤2年后, 因真凶供述抢劫伤人被无罪释放)

  【冤020】河北孟存明(“强奸女老师”蒙冤10年刑满释放后被宣判无罪)

  【冤021】河北王思堂(“涉嫌杀人”判刑20年,坐牢17年,出狱后上访20获无罪判决)

  【冤022】河北王兰歧、王兰军(“特大杀人案”蒙冤3年母亲气绝身亡父亲精神失常后被无罪释放)

  【冤023】河北刘俊海、刘印堂(“故意杀人”关押15年后无罪释放,申请国家赔偿7年未果)

  【冤024】河南张振风(“抢劫、强奸”判处死缓,三年后因真凶被擒而获释)

  【冤025】河南黄新(“故意杀人”四年炼狱后被宣告无罪真凶10年后浮出水面)

  【冤026】河南秦艳红(“奸杀少妇”被判死刑羁押4年后因另有真凶被无罪释放)

  【冤027】河南张绍友(“强奸杀人”被判死刑,入狱8年后因真凶出现宣告无罪)

  【冤028】河南胥敬祥(“抢劫、盗窃”蒙冤13年后被宣判无罪)

  【冤029】河南赵作海(“故意杀人”被判死缓11年后“死者”现身被宣告无罪)

  【冤030】河南张从明(“抢劫杀人”入狱近6年后被宣判无罪)

  【冤031】河南王俊超(“奸淫幼女”入狱6年后被宣判无罪)

  【冤032】安徽四少年(“故意伤害致人死亡”逼供认罪关押百余天后真凶归案)

  【冤033】安徽刘志(“杀人、强奸、抢劫”被判13年,入狱6年后真凶主动供罪)

  【冤034】安徽赵新建(“故意杀人”两次被判死刑、第三次改判死缓,8年后真凶落网)

  【冤035】云南陈金昌(“抢劫杀人”被判死缓2年后因真凶落网获释)

  【冤036】云南杜培武(“故意杀人”含冤2年真凶落网后被无罪释放)

  【冤037】云南孙万刚(“奸杀分尸”被判死缓8年后被宣判无罪)

  【冤038】云南王树红(“奸杀卖淫女”惨遭电刑被打残蒙冤299天后因另有真凶被无罪释 放)

  【冤039】云南尹用国(“故意杀人”两次被判死刑关押555天后宣告无罪)

  【冤040】吉林孙邵华(“杀死3人后点火焚尸”被判死刑服刑11年后无罪释放)

  【冤041】吉林王海军(“杀妻”蒙冤19年后因真凶落网被宣判无罪)

  【冤042】吉林于奎亮(被“推理”成杀人犯 3次判死押7年后释放)

  【冤043】辽宁李化伟(“杀妻”被判死缓羁押14年后真凶落网)

  【冤044】辽宁李德田(“伤害罪”被判12年,因狱中巧遇真凶被宣告无罪)

  【冤045】辽宁孙学双(“故意杀人、强奸未遂”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关押1589天后无罪释放)

  【冤046】陕西岳兔元(“故意杀人”入狱,“死者”在下葬一年后突然生还)

  【冤047】陕西高进发(“奸杀幼女”两次被判死缓3年后被无罪释放)

  【冤048】陕西吴志峰(“杀人”被羁押长达472天后证据不足释放,要求赔偿遭拒)

  【冤049】广西王子发(“抢劫杀人”被两次判处死刑、死缓,6年后真凶自首,王至今仍坐牢)

  【冤050】广西覃俊虎、兰永奎(“抢劫杀人”被判死缓、无期,羁押4年后因真凶自首被无罪释放)

  【冤051】广西文崇军(“强奸”入狱上诉17年妻离子散后获无罪判决)

  【冤052】广西卓发坤(“故意杀人”两次被判死刑羁押2339天后被无罪释放)

  【冤053】浙江吴大全(“故意杀人”一审死刑二审死缓,因在监狱意外遭遇真凶而使沉冤得雪)

  【冤054】浙江刘华忠(“反革命言论”和“多次攻击领袖”判刑15年,35年沉冤昭雪)

  【冤055】浙江董文列(“走私、贩卖毒品”一审判斯、二审无期,入狱8年后方知属无中生有)

  【冤056】四川骆小林(“运输毒品”判处死刑,被关押738天后无罪释放)

  【冤057】四川李杰等4人(“故意杀人”因未成年被判12年,蒙冤8年后因真凶主动供述被宣判无罪)

  【冤058】四川罗开友(自行寻妻20年证清白,洗刷“杀妻”罪名)

  【冤059】黑龙江史延生(“抢劫杀人”一家7口蒙冤5年后被宣判无罪仅获偿6650元)

  【冤060】黑龙江杨云忠(“故意杀人”一审死刑、二审无期,蒙冤7年后因真凶落网被宣判无罪)

  【冤061】山东陈世江(“故意杀人”蒙冤8年后被宣告无罪)

  【冤062】山西郝金安(“抢劫杀人”被判死缓,10年后真凶因良心发现主动供述被宣判无罪)

  【冤063】甘肃裴树唐(“强奸女演员”坐牢7年,14年后“受害人”因受良心谴责而坦承诬告,申诉24年方获再审)

  【冤064】甘肃李天荣(“诈骗”被打掉4颗牙蒙冤757天后被无罪释放)

  【冤065】贵州杨显芬(难耐酷刑含冤招认弑母蒙冤9年获赔63万)

  【冤066】重庆童立民(“奸杀小保姆后碎尸”被判死缓,羁押2773天后被无罪释放)

  【冤067】福建陈信滔(“敲诈勒索”含冤3年不断上访后被宣判无罪)

  【冤068】福建张石梭(“故意杀人”被关16年,“不能认定有罪”释放,索赔无果)

  【冤069】海南黄亚全、黄圣育(“抢劫罪”被判死缓10年后因元凶落网被宣判无罪)

  【冤070】北海杜光东案:2009年3月,深圳《晶报》以《深圳科学家北海蒙冤入狱三载昭雪》为题报道了原国家863计划数字化总体组副组长、信息网络智能化控制方面的领军人物杜光东,在北海蒙冤入狱3年,后经广西高院再审无罪一事。

  【冤071】北海甘蔗地抛尸案: 2011年8月4日,《南方周末》刊文《大胆设想,武力求证》,报道了北海一桩冤案。1999年北海“甘蔗地抛尸案”中,共有12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当时在逃),11人遭北海市公安局残酷地刑讯逼供,被指控犯有故意杀人罪,一审有三人被判处死缓,但经过7年的诉讼,最终广西壮族自治 区高院判定,12人全部无罪。

  【冤072】北海“渔霸”冤案:2011年8月11日,《时代周报》在《北海“渔霸”冤案始末》曝出又一冤案,2000年10月2日,北海市外沙桥码头发生了一起因争购海鲜打架的民事纠纷,一人受伤。刚中专毕业不到两年的23岁的蒋年海,被北海市公安机关认定为具有黑社会性质的“渔霸”,并于2001年6月被北海市海城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有期徒刑7年。2007年,蒋年海上诉至广西高院,被判无罪。

  【冤073】还有没统计的和没被昭雪的以及将要发生的,还在继续…………

  冤案名人录

  1、赵作海;2、佘祥林;3、杜培武; 4、聂树斌;5、呼格吉勒;6、李久明;7、王子发;8、李志平;9、张振风;10、杨明银;11、姜自然;12、滕兴善;13、徐计彬;14、孟存明;15、徐东辰;16、王海军;17、张绍友;18、胥敬祥;19、孙邵华;20、刘前;

  21、高进发;22、秦艳红;23、董立民;24、宋保民;25、陈世江;26、郝金安;27、王俊超;28、王树红;29、孙万刚;30、黄亚全、黄圣育;31、杨云忠;32、费琴、费志标;33、黄爱斌;34、张从明;35、史延生;36、涂景新;37、叶烈炎;38、覃俊虎、兰永奎;39、李杰;40、隋洪建;41、罗开友;42、时建峰;43、何世民?(明?)、卢寿林;44、裴树唐;45、陈金昌;46、万建国;47、陈信滔;48、谭照华;49、董文栵;50、罗建新

  51、李庄;52、吴大全;53、余路平、余治安夫妻;54、王坤武、龙从军、赵德义;55、林帝安、廖位荣;56、杨宗发。李明英。谢华.杨显芬.杨显华.杨显祥;57、刘俊海、刘印堂;58、杜光东;59、魏清安;60、陈国清、何国强、杨士亮、朱彦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