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养的芬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养的芬芳

2017-04-0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养的芬芳

  教养的芬芳

  山东 魏国华

  一朵鲜花,不仅给人以艳丽的外表,更可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一个人拥有美好的教养,不仅给人以舒服感觉,更可以展现美好的品质。拥有好的教养可以散发出品德的芬芳。

  拥有在灾难面前不屈的教养,可以散发出乐观自信的芬芳。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灾难坎坷面前,如果你不屈服,乐观自信的迎接它,那么你就会展现出撼人心魄的精神力量,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文革期间,大作家沈从文被发配到江西咸宁,住牛棚,扫女厕所,面对精神与肉体的折磨,沈从文展现了不屈乐观的良好教养,他给自己的侄子黄永玉写信说:这里的荷花很美,你有空来看看……磨难中还能有闲庭信步欣赏荷花的心态,这难道不是良好教养散发出的芬芳吗?

  正是因为有了不屈乐观的良好教养,无腿的陈州才能“走”遍全国各大城市,把美妙的歌声散布四方;正是因为有了不屈乐观的良好教养,他才能十几次“登”上泰山,展现“毅力战胜一切”的撼人力量。有了不屈乐观的良好教养,失聪的邰丽华才能散发出千手观音的圣洁与高贵的芬芳;有了不屈乐观的良好教养,力克。胡哲这个“没有四肢的生命”才能踏遍世界,激励启发他人的人生。这都是教养散发出的沁人心脾的芬芳啊。

  拥有关爱他人的良好教养,可以散发出悲天悯人的人性的芬芳。人,不可能独立的存活于天地间,他是社会这张大网中的一个小节。他离不开别人,但更不可能对别人漠不关心。正如鲁迅所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所以,拥有了关爱他人这种良好的教养,你就会散发出大爱的芬芳。

  如果没有关爱他人的良好教养,柔弱、干净、漂亮的特蕾莎修女怎么可能扶起因为病饿而倒在路旁等死的乞丐,细心擦洗伤口,挑出蛆虫?这是关爱他人的教养散发出的芬芳。 (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如果没有关爱他人的良好教养,晚年的老托尔斯泰怎么可能对家人不住地念叨:世上受苦的人们那么多,你们为什么只关心我一个?他把作品版税捐出来,他把自己农庄的田地分给农奴,他自己开办学校,让农奴的孩子免费上学……他之所以能有这种惊世骇俗的思想与举动,难道不是悲天悯人的教养所散发出的芬芳吗?

  如果没有关爱他人的良好教养,拾荒老人陈贤妹怎么可能在十八路人冷漠的走过以后,毅然决然的扶起多次遭受碾压的孩子?她难道不怕像南京的彭宇那样被人讹诈吗?在生命面前,一切都是次要的。陈贤妹之所以义无反顾的救助孩童,正是因为她有关爱他人的良好教养,这教养散发着迷人的芬芳,让我们着迷,也让很多人汗颜。

  拥有良好的教养可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是否拥有良好的教养,并散发出芬芳呢?路遇乞讨者,很多人往往掩鼻而过,甚至在内心里还狠狠地骂一句:“骗子”;公共场所,很多人往往大声喧哗,随意扔垃圾;红灯亮起,很多人往往一次次的上演“中国式过马路”……凡此种种,都是缺乏教养的表现,它不仅不能散发出迷人的芬芳,甚至留下“没素质”的恶劣印象。

  其实,拥有美好的教养,散发迷人的芬芳,一点都不难做到,只需要你有一颗推己及人的仁爱之心。夜深了,路灯下,你只需买下坚守卖菜的老人手里那不多的蔬菜,让他早点回家;广场草地上,你只需扶起跌倒的孩子,轻轻提醒踏进草地的大人:“小草也有生命,请不要践踏”;餐厅里,你只需提醒自己不要高声喧哗,不要吸烟,剩余饭菜打包就可……

  相信,你只有拥有了良好的教养,你就可以乐观自信的战胜生活中的一切磨难;拥有了良好教养,你就可以散发出关爱他人的品德的芬芳;拥有了良好的教养,你就是一个让人敬佩让人赞扬的品德高尚的人。

  教养如酒,甘甜而醇厚,拥有了良好的教养,你就会展现出感人的品德,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养的芬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