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皇上也做小动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皇上也做小动作

2017-04-02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皇上也做小动作

  文/王华

皇上也做小动作

  宋朝初年,关南地区临近契丹,契丹人常在边界骚扰,人民不堪其苦。宋高祖派李汉超驻守关南,他带兵有方,作风硬朗,契丹不敢犯境。边境人民得以安居。

  可是不久,有个农民向宋高祖控告李汉超,说李汉超强行娶他女儿纳妾,还借钱不还(讼汉超强取其女为妾及贷而不偿)

  汉高祖亲自召见了原告,问:“你认为你的女儿应该嫁给什么人?”农民回答“农民”。

  又问:“李汉超没来关南之前,契丹国对咱们这儿怎么样?”

  农民说:“年年骚扰掠夺,百姓不胜其苦啊。”(岁苦侵暴。)

  “那这几年呢?”

  “皇恩浩荡,自从皇上派来了驻边官兵,现在契丹都离得远远的,当地老百姓才过上安定的日子。”

  宋太祖说:“李汉超,是我的忠臣勇将,守卫边疆有功,现在你的女儿嫁给他做妾不是比嫁给一个农民强吗?假如因为这事我把他调离了关南,你的家在契丹的骚扰之下,还能保全吗?你要知道,李大将军娶你女儿是你祖辈修来的洪福,赶紧回家为女儿准备嫁妆吧。李将军是一个性情多变的人,也许他一会儿变卦还不要你家女儿了呢!” www.WENZHANGba.com

  农民唯唯诺诺的谢过皇恩,离开皇宫回家去了。

  农民刚走,宋高祖立刻派人,偷偷把一道圣旨送到了李汉超手里(密使谕汉超),大意是说“立即把人家女儿送回家,归还借别人的钱。我暂且饶恕你的错误,不再追究。但下不为例!你如果俸禄不够用,为何不告诉朕?”(亟还其女并所贷,朕姑贳汝,勿复为也。不足于用,何不以告朕耶?)

  李汉超接到圣旨,诚惶诚恐,感恩戴德,立刻按照皇上的旨意去办。等农民赶到家时,李汉超已经把这几件事办的妥妥的。

  李汉超在关南总共任职17年,政治清明,冤案得到平反,同僚官吏与百姓关系密切,军事力量得到加强,当地人民上书宋太祖,求为李汉超树碑立传。名之为《李公德政碑》。

  现在看来,宋高祖也是知人善任,用人之长啊,李汉超后来的成绩与他对下属的批评和爱护密不可分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皇上也做小动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