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型党组织与个人学习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习型党组织与个人学习力

2017-04-06 作者:旦曲日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到这个题目或是问题,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是学习型党组织?什么又是个人学习力?同时还会想到,两者有什么关系?关系是怎样的?

  那么,讲这个题目或者问题之前,咱们就首先来弄明白两个概念问题,一是学习型党组织,二是个人学习力。之后就是两者关系的第三个问题,学习型党组织与个人学习力的有机结合。

学习型党组织与个人学习力

  一、学习型党组织

  1.学习型党组织的由来

  20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的国际21世纪教育发展委员会,发表了题为《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的报告书,提出21世纪我们要把整个人类社会建设成学习型社会,并把“学习型社会”作为未来社会形态的基本概念正式推出。(学习型社会这个概念,是美国法律学者、教育思想家罗勃特•哈钦斯1968年首次提出的。)

  21世纪伊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提出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并于2002年,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

  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这是一个很大的目标,具体说它是对人自身发展提出的一个目标。也就是说,不仅仅要求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的发展,不仅要求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且要求人自身素质的提升、完善和发展,求得整个社会文明的提升、完善和发展。所谓学习型社会,就是要有相应的机制和手段,来促进和保障“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社会,使学习行为社会化、普遍化。

  那么,我们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学习型社会,自身应该怎样做呢?

  作为领导核心,毫无疑问地应当带头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政党,为此,党中央提出为了建设学习型社会首先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政党,并于2004年,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首次在党的正式文件中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

  所谓学习型政党,就是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的政党。它是以人的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为创建的根本宗旨,其实质是一种现代化建设体现在人的发展方面的发展模式,其特征是充分开发个体的学习潜能,以符合先锋队、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并最终以党员干部素质率先发展,影响、辐射、带动全社会公民素质的全面发展,从而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

  相隔4-5年时间到了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到一个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上面。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此战略任务提了“四个要求”,并为贯彻“四个要求”又提出“四项任务”,其中的前三项任务是“学什么”的内容,第四项任务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规定了“怎么学”的内容。

  学习型党组织包含于学习型政党之中,建设学习型政党,关键在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于是2010年0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它作为学习型政党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抓紧抓好。

  总之,学习型社会是一个全民族、全社会的总目标,学习型政党正是为了实现这个总目标,党自身建设的一个任务。而学习型党组织是落实学习型政党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如果党组织都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党就成为学习型政党,党成为学习型政党就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学习型社会。

  2.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

  上面讲的“学习型党组织的由来”,是从学习型社会这个总目标,到学习型政党这一战略任务,再到学习型党组织这项基础工程,遵循事物先后相继、彼此制约的因果关系,依据形式逻辑演绎推理而来。

  若仅从学习型党组织本身来讲,它又是从当今世界“学习型组织”理论借鉴、引申而来,是通过汲取学习型组织理念而形成的一种党组织发展模式,这是对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和管理的一个重大创新。

  要弄清“什么是”的问题,先解决“是什么”的问题。也就是说,要弄清楚什么是“学习型党组织”,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学习型组织”理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西方管理学者为了破解“很多大企业的寿命很少超过人类寿命的一半”这一难题,提出“学习型组织”这一理论,其代表性人物是被称为学习型组织之父的美国人彼得•圣吉(他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组织学习协会创始人、主席)。

  在他的思想里,关于“学习”的理念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学习是为了保证组织的生存,使组织具备不断改进的能力;另一方面,学习型组织能够真正实现个人能力和工作的完全融合,个人和组织在学习中合二为一,共赢互惠,实现共同的价值

  学习型组织的核心理念是“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它的核心特征是创新。彼得•圣吉说:“如果让我用两个字来表述学习型组织,是创新;如果用四个字,是持续创新。”

  学习型组织里面有一句很有名的话是:“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这是世界著名未来学家埃德加•沙因说的,他也是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他是斯隆商学院教授。)怎样才是会学习的人呢?会学习指的是:对不断形成的新知识不断学习,对实践中不断发生的问题不断学习。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习”的概念也在发展变化。学习型组织中的学习是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自我升级式的学习,学习型组织建设就是要解决“升级”问题。彼得•圣吉指出,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你永远不能以完成时态说“我们已经是一个学习型组织”。他认为,任何组织都不可能达到永恒的卓越,它必须不断地通过学习来逐渐完善自己。组织是有生命的有机体,只有保持肌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才能应对激烈的竞争。可见,学习型组织最根本的内涵是“与时俱进”的组织,是在客观环境发生变化时能够及时做出变化,不断增强自身的生机与活力,而不断发展进步。

  联合国对学习型组织的定义是:“学会生存、学会沟通、学会学习、学会技能。”按照学习型组织理论,所谓学习型组织,是一个企业组织发展模式,是一个能使组织内的全体成员全身心投入并有持续增长的学习力的组织。它的真谛就在于着重强调学习力。学习力是学习型组织的根基。

  那么,相对于学习型组织,所谓学习型党组织,同样也是一种组织发展模式,它是以建设学习型党员为基础,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关键,以创新学习方式为动力,以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为重点,以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党组织发展的根本模式所在。

  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意义

  在上边“学习型党组织的由来”中,提到过中办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其中的第一个问题回答的就是“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略)。

  概而言之,①(世情)是顺应大发展大变革时代的迫切需要,②(国情)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③(党情)是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具体来说,①它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一项基础工程。(要把它作为全党长期而重要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抓好。)②它是新形势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当前党内在学习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的现实需要。)③它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首先认识它的意义所在,解决好“为什么”的问题。其实,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义,可以从多角度、多层次来认识,但对于我们党来说,最根本、最现实的意义,就是要集中体现在“治理现代化”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体现在更好地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上。

  4.如何建设好学习型党组织

  这个问题就其本身来讲,是可以单独作为一个专题的,它同最后所要讲的第三个问题(学习型党组织与个人学习力二者的关系)是必然联系的,因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个人学习力是分之不开、紧密联系的,学习型党组织为每一位成员学习力的提升,明确学习方向,营造浓厚氛围,提供施展空间。(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于这里,我只是想从“做什么”到“怎么做”,建设的两个方面要求,来谈一谈如何把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些基本要求。

  “学习型”同过去重视强调的“学习”有所不同,两个概念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共同点强调的都是“学习”,不同点就在于“学习型”这一组织发展模式赋予了党组织的“学习”,①一是强大的组织功能,②二是更高的目标要求,这样两方面的基本内容,同时又分别有着“做什么”和“怎么做”的两个方面的建设要求。

  “做什么”的问题,是其建设问题所规定的内容;“怎么做”的问题,是其建设问题所遵循的方法(手段)。“做什么”是“怎么做”的前提条件和最终归宿,否则,也不会有“怎么做”的问题(“怎么做”也就毫无意义可言)。“做什么”要有“怎么做”与之匹配,才能保证“做什么”的问题更好地完成或实现。

  下面就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两方面基本内容,来分别说一下“做什么”和“怎么做”两个方面的建设要求:

  一方面,从“学习型”组织功能来看,有其组织建设“做什么”到“怎么做”的两个方面要求。

  就“做什么”而言,就是要通过强化组织学习力来强化学习机制:①要以学习为平台或纽带,把党组织所有成员有机地组织起来,②更好发挥学习型组织的协调功能,③注重激发内在生机活力的功能。

  就“怎么做”而言,就是要有能够保证组织功能有效实施的措施。

  中办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了“不断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具体规定了“怎么做”的内容。(略)

  再有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党员、干部每年要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领导干部要定期参加党校学习。坚持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检查,把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另一方面,从“学习型”目标要求来看,也有其组织建设“做什么”到“怎么做”的两个方面要求。

  就“做什么”而言,就是要通过学习的目标制定及其要求,来强化学习内容。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①科学理论武装、②具有世界眼光、③善于把握规律、④富有创新精神”的“四个要求”,以及为贯彻“四个要求”提出的“四项任务”中的前三项,“①一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②二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③三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这个着重“学什么”的任务,(以上“4+3”的“做什么”的内容)明确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遵循、总体目标、根本要求,同时回答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需要“做什么”的问题。

  中办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以及学习的主要内容,规定了具体“做什么”的内容。(略)

  就“怎么做”而言,就是要通过强化学习的目的性,达到学习的实效性。

  中办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了“立足实际,务求实效”的“两实”的一些操作办法。(略)

  无论单位、组织,还是个人,追求更高的学习目标都不能违背这样的“三个必须”的基本原则:①必须树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学习理念,②必须拓展与目标需求相统一的学习内容,③必须创新与组织特征相一致的学习方式。

  总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所要求的强大组织功能,是更高目标实现的组织保障和重要力量所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所规定的更高的目标要求,是组织功能强大的根本遵循和最大动力所在。

  二、个人学习力

  “学习力”一词,是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中的核心理念,最早是由美国人弗瑞斯特,这位彼得•圣吉的导师提出的。如今该理念与学习型社会理念,也被国内的一些学者应用于教育领域,并做着进一步的应用探讨。

  何谓学习力,就是要把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的能力。在这里它不仅包括个人的学习力,还包括组织上的学习力,但无论个人学习力,还是组织学习力,都应首先通过目标导向法,将学习的知识总量、知识质量和学习的流量最大化,从中获取知识增量,即学习成果的创新程度以及把知识不失时机地转化为价值的程度。

  那么,具体到个人学习力,就是凭借学习目的性,运用目标导向法,最大化自己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成果,把所学知识有效地转化为促进自我前行的动力和推动本职工作的能力。

  (附加解释:何谓目的性,简单直接地说,是由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的紧迫感和竞争力所体现、所使然。但是,当你对学习有了足够的认知,从“自在”阶段到了“自为”阶段,即从自发走向了自觉,那么,学习目的性就不会如此简单了,而有了更高一层、更高一级的理性化的追求。

  何谓目标导向法,其实就是学习计划,这一方法是通过对目标分析后所做的分解,来科学合理地制定你所要达到的那个目标的,既有具体的又有总体的行之有效的计划。)

  虽然在学习力中,既包括个人学习力,又包括组织学习力,但是就二者来说,个人学习力内含于组织学习力中。所谓组织学习力,它来自于领导层对学习理念的认知、对学习重视的程度,靠的是组织成员个人学习力的集结。它可以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互动学习,集思广益,寻求共识,并借助这样的组织所具有的创造性张力,把人们创新能力直接转化为创新成果的能力。组织学习力是远比个人学习力更大更强的集合力,它较比个人学习力更为重要。

  (附加解释:创造性张力是指客观现实与愿景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而这个差距正是创造性能量的源泉,它可以形成一种创造力,把人们朝向愿景拉动。)

  当下的学习力,不仅是紧迫感的需要,更是竞争力增强的体现。它不仅成就一个人或一组织的竞争能力,成为获取成功和立于不败之地的最终决定力,更是决定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影响力、创新力、发展力和竞争力。学习力本质上就是竞争力,而竞争力的核心就是学习力。

  总之,当前学习力所要表现并彰显的是价值实现的能力,也就是为了实际应用而学习的“学以致用”的能力,这个“致用”(使达到用)就是,或组织或个人的价值实现,用在其内是修身能力的体现,用在其外是工作能力的表现。

  三、学习型党组织与个人学习力的有机结合

  学习型党组织与个人学习力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依托,有机结合的。这里的“有机”,是指二者互相关连协调而不可分,就像一个生物体那样有机联系。其有机结合,简单说就是互相结合,结合成一个新的有机整体,从而取得更好的实效、获得更好的成果。

  “学习型党组织”与“个人学习力”的共同点强调的都是学习,只不过一个是学习型,一个是学习力;又,一个是组织集体的学习,一个是个人方面的学习。

  无学习力,学习型就难以支撑;无学习型,恐怕也少有学习力。学习型促动和促进学习力的提升,学习力的提升则推动和完善学习型。

  又,组织包括个人,个人离不开组织,内含于组织。广大党员在各自的有组织学习力的学习型党组织中的集体学习,可以获得个人学习所得不到的效果,通过在组织集体里的互相帮助和促进、相互激励和鞭策,既可以提升个人学习力,同时也提高了该组织学习力。每一学习型党组织,如能科学合理地将每一位成员的个人学习力集结,形成合力,必将提高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力,与此同时,也必将带动更多人的个人学习力的提升,从而更好地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作为学习型政党基础工程的学习型党组织,同时也是营造学习型社会的关键所在。而每一学习型党组织中的每一位党员、干部,既是社会一员,更是社会骨干,他们有责任担当起夯实学习型党组织这一基础工程建设,他们在学习型政党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是打造学习型社会的决定性因素。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而要做一合格党员,习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章是第一位的要求。总书记在这里重点强调了,做一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的极其重要性。从中,我们还应该进一步领悟到,只有学了才有可能贯彻,若是不学几乎无法贯彻,这指的是学是做的前提和基础;然而,我们学之目的就是要能够贯彻,必须贯彻,以实现学的目的性、有效性和价值性,这指的是做是学的关键和意义。

  今天我们于这里谈论的所谓“学习型”和“学习力”,它们的核心元素都是学习,就学习本身而言是内在的,是获取精神食粮的有效途径;就学习意义而言就不完全是内在的了,《论语》“学而时习之”中的“习”就有实践的意思。所以,最后要给出的一个结论就是,就“两学一做”而言,其实所有的学与做也都是同样的,当只有兑现了“关键在做”,即实现其价值能力、价值所在,才有所谓发展模式的学习型的实实在在的“型”,才有所谓外在表现的学习力的实实在在的“力”,不然就是纸上谈兵,于事无补,毫无意义可言。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全党学习。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就是个“学习型政党”,尽管最初没有这样的理念,但这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有的品质。因为不仅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外来的,而且建立政党从事革命斗争也不是本土政治,何况还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这些都需要学习,既要从翻译的著作中学,又要到国外进行考察学,更要从革命的实践中学。毛泽东于1939年在延安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就曾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今天,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现在,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