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采得花草入室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采得花草入室来

2017-04-1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采得花草入室来

  采得花草入室来

  山东 魏国华

  一

  年逾古稀的老母亲,每天早晨去公园遛弯回来,总要采一束花花草草,把它插入透明的玻璃瓶中,倒入清水,然后笑眯眯的摆弄半天。

  艳丽的花朵,满头的银发,相映成趣,令斗室增添了不少春天的气息。

  采的花草入室来,令老母亲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

  二

  当代李清照沈祖棻曾在1976年6月的日记中写到:“与早早(外孙女)折夹竹桃二小枝,野花草三茎,松枝二小枝,插瓶。灯光下美好有致。”

  1976年,正是文革末期,大地还笼罩着瘴气。丈夫程千帆被打成右派遣送下乡已经二十多年;夫妻两人城乡两隔也已二十多年;独自操持一家三代生活的她,备受冷眼与歧。然而,此时的她竟还有心情采的花草入室来!(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凄风苦雨,生活本应晦暗,但那几茎野草、闲花、树枝,却时时再现着这位女诗人心头最理想的生活场景——携一卷诗书,寻访归来,从容把玩案头清供……

  生活环境可以晦暗,但心头却应该时刻飘逸着花草的芬芳。

  三

  二战后期,一个由战地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日本,面对残破的街道、倒塌的建筑、衣不蔽体的百姓,他们一个个面色凝重:战争,可怕的战争,不仅摧毁辛苦而来的物质财富,也许还能摧毁人类生存的希望吧。

  然而,令他们惊诧的一幕出现了:在一座即将倒塌的破败昏暗的平房内,迎窗摆放着一直残破的深碗,而碗內赫然插放着一束刚刚从田野里采来的鲜花。

  那金黄的花朵给断壁残垣昏暗的房屋增添了亮色。

  那束入室来的花草,照亮了小屋,照亮了生之希望,更照亮了对和平宁静生活的向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采得花草入室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