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过家家中得到的发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过家家中得到的发明

2017-04-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过家家中得到的发明

  从过家家中得到的发明

  文/赵元波

  活字印刷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关于这一发明,不是毕昇无缘无故得来的。

  在毕昇之前,人们要印刷书籍,得先在木板上刻出一块块的版来,一块木板就是书的一页,《大藏经》有5000多卷,13万页,就得雕13万块木板,这么多的木板,用一间房子都装不下,万一雕错了字,也无法修改,这么说吧,要印刷一本书,得花费很长的时间和精力。

  怎样才能快捷简单地印刷出一本本字数多的书籍来呢?很多人包括毕昇也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一时间却未得其果。

  一年的清明节,毕昇带着妻儿回乡祭祖,看见自己的两个儿子玩过家家,用泥做成了锅、碗、桌、椅、猪、人,还把这些东西随心所欲地摆来排摆去,随意组合拆卸,非常灵活。毕昇眼前顿时一亮,当时就想,我也可以像孩子们一样玩过家家:用泥刻成单字印章,不就可以随意排列,排成文章吗? (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于是,毕昇找来胶泥做成小型的方块,在上面刻上一个个凸出来的反手字,把泥块晾干用火烧硬,做成一个个汉字,按照韵母分别放在木格子里。印书的时候,就在一块铁板上铺上松香、蜡和纸灰做成的粘合剂,按照字句段落将一个个字印依次排在铁板上,用火给铁板加热。等粘合剂稍微冷却时,用平板把版面压平,完全冷却后就可以印刷了。印完后,把印版用火一烘,粘合剂熔化,拆下一个个活字,留着下次排版再用。有时排版出现了错别字,也能及时更换。

  这就是我国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

  过家家,谁家孩子都玩过,大人们也都见过,可是谁都没有想到把它运用到生活中改变我们的生活

  在有心人眼里,看孩子过家家也能看出一项大发明来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