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合格的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合格的母亲

2017-04-2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合格的母亲

  春残致,落花满地,虽还留有丝余香,但那曾开得明媚灿烂的花,已枯萎死亡。蝶儿立在无花的残茎上哭泣,哀悼怀念。在满地的落英缤纷的季节里,小莲离开了我们,她姣好的容颜留在了黑白镜框里。

  小莲是我们班最漂亮女生。那些年,我们这些刚走出校园的学生,20来岁,都在为就业问题焦头烂额,小莲却因父母是高级工程师而被照顾就业了,不久便听说小莲结婚了。25岁,我们大部分同学还未步入婚姻的殿堂,小莲却净身出户,无家可归了 ,带着三岁多的女儿借住在父母家。父母倒是没什么,真心疼爱小莲和她的女儿,可是弟媳妇却总是含沙射影,指桑骂槐说着一些让小莲窝心的话。

  小莲是个要强的人,狠狠心自己贷款买了一套房子。虽然只有五十平米,到底是自己的家,女儿有了固定的书房书桌。小莲爱女儿,小莲不愿意是杨白劳:“人家的闺女有花戴,爹爹我钱少不能买……”不,人家闺女有,自己的女儿就得有,还得比人家的更大更美更精致,只要女儿想要的,小莲就是上南山打虎下北海捉蛟,也会给买。孩子的除了正规的学费外,还有钢琴、跳舞及各种培优费用……小莲努力地挣。

  为给女儿提供好的资源,小莲工作起来特别卖力。她在一家制造纸桶的工厂工作,计件工作制,每月除了固定的底薪,还有按做下的纸桶个数的计件工资。通常每个人每个月做的纸桶都接近,维持大面上的平衡。偏小莲能豁下脸,用各种方式抢别人的生产量,在走道里堵着主任大声小气地游说,申请多做。大家也都让着她,戏谑地说就当给小姑娘攒学费。在下班时,车间里远远近近都是收工具的声音。小莲还耗着,通过裁纸、卷筒、刷蜡、轧箍、喷漆五道工序,完成一个个的纸桶。她戴着口罩,一边忙乎,一边隔着过道大声对着下班的同事说再见,放肆地大笑。那是她疲惫到极点的一种亢奋,像饿过了劲而失去食欲一样。天黑了,头顶上的大灯永远亮晃晃的,格外惨白,油漆味很浓的车间里除了哐当作响的机器声,陪伴她的只有孤独的影子。 (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苦日子到底熬出了头,小莲用了八年时间就还清了房贷。可是不久便查出肺癌,已经转移到无可医治了。十来岁的女儿曾经提议卖掉那套住房为小莲治病,小莲拒绝了。三个月后,小莲撇下女儿,带着遗憾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为了女儿,小莲不惜命。但不惜,不意味着不要。小莲绝不想把女儿孤零零抛在世上。生父虽在,十余年不相闻问,无父无母的女孩子,该怎么长大?谁在女儿每一个歧路口,给出苦口婆心的指点?

  谁有权利责备一个单亲母亲为了生存所做的一切努力?在深痛哀悼和同情之中,看着哀哀哭泣的小姑娘,我想:如果小莲不那么舍生忘死地工作,不是那样长期超负荷工作,不是长期工作在刺鼻浓郁的油漆味的环境中,而是在赚钱与身体之间维持一份平衡,也许,不至于早早就春蚕到死丝方尽。小莲可以如她所盼,活到女儿成年,看到女儿交的第一个男朋友。不管小莲曾经为了女儿多么努力,也不可否认她没能完成一个母亲的义务。不得不说她是一个不合格的母亲。一个合格的母亲首先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合格的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