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视野决定生命的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视野决定生命的高度

2017-05-0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视野决定生命的高度

  视野决定生命的高度

  山东 魏国华

  古人强调为人要立志,而志当存高远,其中要达到高远的境界是全句的重中之重。而要立高远之志没有开阔的视野是不行的。所以视野决定一个人理想的高度,进而决定了他人生的高度。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是“诗圣”杜甫描绘的他的视野。置身五岳之尊之上,诗人的视野中容纳了万里河山,天下苍生。这视野也就把这河山的锦锈和万民的疾苦映射到杜甫的脑海,烙印在他的心底。于是在国破家亡,生灵涂炭之时,视野中的景象搅动诗人的灵魂,忧国,哀民,伤往事,种种愁思在诗人胸中翻腾,最终如火山一样喷涌,化为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千古绝唱。这种于国于民的责任感使杜甫成为中国文人爱国忧民的楷模,也使他的诗作上升到“诗史”的高度,千古流芳。

  视野于人如此,于国家,民族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中国近代的衰落就是最好的历史证明。

  古代的中国被西方人看成是巨人,无论是疆域人口,还是科技文化都远出西人之上。但是,自明中期之后形式却急转之下,原因何在?中国锁国了,中国睡着了,做着天朝上国的大梦。眼闭上,视野也就消失了,我们的视野中没有西方人的坚船利炮,没有西方人的机器铁路,有的只是梦中的繁花似锦。(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西方人开始疯狂对外殖民扩张,世界风云在变化。但我们看不到。终于,西方人的巨炮在中国的国门炸响,摧毁了中国几千年的大国尊严,由当初一等一的大国沦为列强手中的玩偶。

  由是我们开始开眼看世界,看到了真实的世界,开阔自己的视野,才有了今日中国的大国崛起。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人没有开阔的视野就会妄自尊大,不思进取,也就不会有大的作为,最终成为庸碌市侩。

  同理,一个国家没有开阔的视野,也必然会夜郎自大,落后于人,受别人欺侮。

  所以,如同一首歌中道:“巨龙巨龙你擦亮眼,永永远远你擦亮眼!”让我们擦亮眼,保持明洁的视野,看清世界和脚下的路,不断追求生命的新高度,追求国家发展的新高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