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孝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孝心

2017-05-02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孝心

  “孝”,本应是为人子女的该做的,而今却变了味道,变成了下对上的一种心态,一种礼仪。

  我的一个主管经理对我的一个同僚说:“五一放假,回家之后给我弄点野菜。”无奈,同僚回家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却也得发动自己父母,不知从何处采了两把野菜出来。五一假期完了之后,上班便把野菜交上,博得领导的欢心。

  主管经理对另一个同僚道:“明天帮我办一张公交卡。”同事欣然接受:“好的,明天让我媳妇经过公交总公司的时候,给你办一张。”

  上述短短二百字反应出来的是什么?是一个“孝”字,下级对上级的孝,这种孝,说白了是一种无奈。同样是两个肩膀,一个人头,凭什么我要替你办事,还不是你假公济私,让我帮着你办事?如果我拖着不办,你还不是要给我穿小鞋?

  我见惯了这种情况、这种事情。好像偌大的一个中国,缺了这样一种情况便不能运转。这种孝是什么?就是投其所好,就是见风使舵,就是领导在面前,必然将两个腮帮子笑的麻木不仁。

  我虽然恨急了这种事,但是我又无奈。在现实社会里,你总是比某些人低一个等级,你的某些明明正确的言论,他的拳头一挥,好像道理比我的要重要许多。(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就好像前两天看的一个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高育良的一个心思:“为什么明明正确的的辩证法变成了诡辩论?似乎还引起了众怒?秉持正确的理论,为什么会出现不正确的效果,最后一想,这是权力效应。因为他不是一把手,权重不够大。”权重是什么?假如你在一个局里面当一个职员,你会当众质疑与你理念截然相反的局长吗?除非你是不想在这个单位再混下去。

  这就是一个活生生、极其生动而又现实的一个例子,只要你身在中国的社会,就免不了要遭遇的一些情况。

  上级是什么?并非一个机器,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如果你很幸运,没这个人能够秉公办事,那你的境遇可能是一种情况。而很大一种情况是,你的上级因为学识、因为道德、因为修养方面的缺陷,只是这个畸形社会里培育出的一个好富有各种能耐,实则是一个畸形的、偏颇的、自私自利的人,你又当如何?

  人活着,并非为了自己。如果是为了自己的一是之快,完全可以和不正常、不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作斗争。可你的后面还有妻儿,还有年迈的父母,那些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是不是要退而求其次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孝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