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的手擀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的手擀面

2017-05-06 作者:平子 来源:感谢平子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妈妈的手擀面

  妈妈的手擀面

        记忆中妈妈的手擀面是世界上最美味的晚餐。

       走过很多地方,也吃过各种不同的手擀面,机器擀面,都没有那种味道。

        小时候,夏天的傍晚总是最温馨甜蜜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可是夜色却迟迟不来。门口的空地上,都是欢蹦乱跳的孩子。家家户户的屋顶上开始冒起袅袅的炊烟。一天的劳作结束,忙碌了一天的爸妈刚刚收工回家,妈妈来不及喝口凉水,就又挽起袖子赶着做一家人的晚餐。我们几个孩子就早早的洗完澡,穿上汗衫短裤,互相打闹着,似乎永远不知道辛苦是什么滋味。姐姐把竹床搬到门口,再搬出小餐桌,木椅子,我们就等待着晚饭上桌。父亲打着赤膊坐在旁边抽最便宜的纸烟,神情安详而宁静。

        夏天,正是麦子丰收的季节,妈妈偶尔会给我们加餐,那便是她拿手的手擀面,她做得又快又好吃。我最喜欢站在桌子边看妈妈做手擀面了。妈妈先把面粉倒进瓦盆里,然后在中间扒拉一个洞,再一点点的掺水。一边和,一边加水。等到面和好,哇,恰恰好,不干不稀!曾经不止一次听过一个笑话:一个农妇和面,开始干了,赶紧加水,一看又稀了,于是赶紧加面粉,又干了再加水……如此反复,和的面最终够一家人吃几天的。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妈妈每次放的面粉和水的比例总是那么恰恰好呢?妈妈说,傻孩子,这有什么奇怪的?一件事做多了自然就有经验了。是啊,多么简单的道理,一件事做多了再难也会变得容易。这不禁让我想起卖油翁的故事,其中的道理不是如出一辙吗?

        面和好了,妈妈就开始擀面了。她把面团一把抓起,在干净的簸箕底层撒是一层薄薄的面粉,把擀面杖也擦擦干净。然后把面团先稍稍拍扁,用擀面杖卷起,一下又一下的擀搓,卷起又摊开,再卷起再摊开。中间不时的撒上一点点面粉,以免面团粘连。面团就那样在妈妈的手里慢慢由一团软软的不成形的东西变成了一张面饼,由小变大,由厚变薄。直至刚好铺满整个簸箕。这时妈妈并不急着卷起面饼,而是用刀划下几块放在一边,我知道妈妈待会又要给我们炕香喷喷的火炕粑了。我的口水已经快要流出来了。

        好啦,面擀好了。妈妈最后一次卷起面饼,再快速地抽出擀面杖,拿起刀,迅速的切起了面条。妈妈手中的刀又快又准,一刀刀擦着手指头落下,咔咔咔,一串串面条就乖乖的齐刷刷地躺在了砧板上。有时甚至能连成一长根,不会断的。用手一抖,均匀的铺在簸箕里,只等水开下锅。我总是用崇拜的眼神看着妈妈像表演一样一口气完成这些动作。 (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那时家里条件差,油是极珍贵的,为了粑粑不会炕糊,妈妈在锅里只象征性的放少许油,炕的时候必须及时翻面。等一块块炕好,黄亮黄亮的,焦脆焦脆的,绝对没有一块会糊,装在小筲箕里,让我们端出去先填肚子。我们总是不顾烫嘴,欢呼着,立马拿起往嘴巴里塞。那个香啊,仿佛这就是世间最好吃的点心。等妈妈的擀面煮好,粑粑已经被我们吃得差不多了。

         妈妈一般用菜地里自己种的瓠子或者葫芦做佐料,把它们切成厚条状,吃起来就像肉一样。她先把瓠子放锅里用一点点油稍微翻炒一下,再加水,烧开,然后下擀面。等煮得差不多快熟,转小火炖一会,面汤就糊糊的了。手擀面一根根软软的,嚼起来又很有劲道,汤汁浓稠。瓠子带着一丝丝的甜味,跟手擀面搭在一起,又肉口又顺滑,简直是绝配啊!那份香甜,是记忆里至今永远忘不掉的美味。

        趁着夜色还未完全降临,也为了节约一点点电费,为了避开蚊虫的肆意叮咬,还为了免去我们一趟趟往厨房里来回跑,妈妈总是细心的把面条盛出来。这时妈妈才有空坐下来,拿起蒲扇稍作休息。姐姐接过妈妈手中装面条的瓦钵,给我们每人盛上一大碗。我们已经迫不及待的抓起筷子吃了起来。哧溜,哧溜,一个个吃得满头大汗却又喷喷香。而妈妈则爱怜的替我摇着扇子,驱赶着蚊子和我满头的汗水。等我们都吃得差不多饱了,她才开始吃。我们往往吃了一碗还要再添一碗,直到肚皮撑不下才意犹未尽的咂咂嘴巴放下碗筷,随手用手背擦擦嘴边残留的汤汁。爸妈则宠爱的心满意足的笑望着我们,那时即使物质条件不富裕,一家人能这么在一起也是最幸福甜蜜的时光

        记得有一年暑假我带着5岁的儿子回家,那时家里条件已经不知好了多少倍。妈妈问我晚上吃什么?我还是毫不犹豫的说手擀面。儿子第一次吃外婆亲手做的 手擀面和火炕粑。他吃了二块火炕粑,又把手擀面吃了一碗又一碗,连面汤都喝得干干净净。小肚皮撑得圆鼓鼓的。我怕他晚上吃太多胀坏了肚子,赶紧扯下他的碗筷。他去旁边玩了一会转回来,见我还在吃,蹭到我旁边说,妈妈,我还想吃。我看他实在馋得慌,就着筷子让他吃一口,结果他连着扒拉扒拉又吃了几口才满足的跑开。我们都被他的馋样逗笑了。

   一年又一年过去了,我们姊妹几个也各自参加工作、成家,纷纷离开了老家,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回去,一家人除非有事约着是很少全部聚齐的。

        妈妈年纪大了,再也擀不动面条了。那种妈妈亲手做的手擀面的味道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偶尔想起手擀面的味道,馋了,就只有买外面卖的,说是手擀面,其实是机器轧的。我仍然会学着妈妈用瓠子或者葫芦煮,却再也吃不出那种香甜的味道,因为少了妈妈的味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妈妈的手擀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