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2017-04-30 作者:孤独的狼 来源:36铊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历史总是一样一样的

  今天给你讲一下半小时前刚发生的关于产品定位的故事

  夜很美,本来无意吃晚饭。突然看到一家板面店,然后肚子就饿了。本来对板面就情有独钟,于是就进店了。

  一看到价格,懵逼了。这是吃还是不吃呢?既然来了,就要把装逼进行到底。就要了一碗小份。坐到凳子上,环顾了四周,这家饭店环境挺好,墙上写着:粥免费。旁边还有几笼包子。(他家也卖包子啊!)

  一小会儿,饭就做好了。上桌,开饭。四块纯正牛肉,有豆芽,韭菜,搭配挺好。主要是味道好极了。下图为证。

  在吃饭的过程中,陆续来了两拨客人,每拨只有一个人。这两个人都是来吃包子的。暂且叫这两个人A和B吧。

  搞笑的一幕发生了,A吃完包子后结账准备走人,突然说到:来,再来3个包子带走吧。这个人粥也喝了,包子也吃了,连第二天的早餐也有了。花了不到8块钱。最主要的是吃的还挺好。

  我吃过饭后,竟然一直对着墙上诺大的价格表看了一遍又一遍。然后B也走了。接着又来了两拨客户。

  好大的包子,这B哥们儿吃的挺香!

  出于对商业的敏感,在我结账的时候,我问了问前台姑娘:

  店开了多长时间了?

  答:一个多月。

  我:生意咋样?

  答:就,就那样吧。(吞吞吐吐状)

  我:包子是啥时候上的?

  答:开业之后没多长时间。

  我:为什么上包子呢?

  答:为了多元化。

  我呵呵一笑。

  为了验证我的思维正确性,以及作为老乡之情。(听口音都是南阳人)我跟老板静静地聊了起来。

  我说:定价太贵了。

  这个憨厚的老男人开始讲到:没办法啊。两个大厨:一个6000多,一个7000多。房租:上下两层,一月2。3万元。还没算两个帮厨,一个前台。一年要净支出五六十万。(还没算装修费)主要是我家的面做工很麻烦,需要很多工序。

  我问道:你们有没有考察旁边其他店里的价格。

  他:我以前在****吃的也是这个价格啊。

  我:可是这边都是工薪阶层啊。最主要的是你隔壁的其他店的面的价格都比你要低1到2块钱。我刚进门的时候,看到这个价格就是要走的。但为了自尊心,还是留下来了。不是我花不起这个钱。而是我不知道我花了这个钱值不值。您家的板面确实味道独特,那么多肉,配色也可以,但为什么人流量没有想象中的好呢?

  这周围人吃面的心理价位就那么多,你把单价提高了,可能有的人会为了新鲜感来这里吃一次,但客户似乎是留不住的。如果平价一些,少放一块肉,客源多了,生意是不是会好那么一点点呢?一进门就把别人吓着了,怎么吃? www.wenzhangba.com

  他:其实啊,这个价格也不是我定的。是大老板定的。

  我:哇塞,竟然挖出个幕后老板啊。老板一定很有钱吧?

  他:恩,光开的车就130多万。

  我:你家卖的包子是因为生意不太好才做的吧?

  他:恩,是老板让做的,老板说,没事做点包子,揽点生意。刚刚对面那孩子晚上已经在这儿吃了大半个月包子了。

  我:哎呦我去。方圆1公里之内没有一家卖这么大包子的,你们定位就是做板面的。而且还免费送粥。包子就不应该在店里出现。最后无数人都来这吃包子了,粥是免费的。附近没有任何一家饭店能够用4块钱吃一碗丰盛的晚餐的。更何况本来包子就不赚钱。

  他:粥是为了中午有人吃蒸卤面送的。

  我:瞬间我被折服了。我靠,这又是卖包子,又是卖卤面。而这一切都是老板所命令。这不把你们累坏啊?

  他:这也没办法啊。

  他非常认同我的观点。他说:等老板回来了,跟老板好好说说。

  正巧,又来了客户,他要去做饭了。

  于是我静静地走了。

  而这个故事还没有结束。

  任何商业都有其规律。这家幕后老板确实很聪明,能够定位板面,方圆几公里都没有,而且新野板面在河南非常出名。但同一个产品,定位是分很多维度的:质量 ,档次,价格,周边环境,店内环境,等等。

  做产品 ,竟然不考虑周边的同类产品的价格,你怎么能做大?生意不好,依靠衍生品,卖点包子,卖点卤面,就能救活店面?

  不知道这位老板能否看到这篇文章,但你可知道你的店内的员工累的不要不要的吗?也许您真的非常有钱,但我相信,既然开店嘛,利还是首要目标,不然图什么呢?

  这样的事还发生在很多附近其他门面店,在这里不一一赘述。当然,我相信也发生在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街道。

  不仅仅是饭店,公司也是如此。有的公司定位很精准,但忽视了很多维度,导致利润不佳。把员工累的够呛。历史总是TM一样一样的。无数饭店如此,无数公司亦是如此。

  成功会有不同方式,但失败却是如此雷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