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飞出了笼子,就有了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是飞出了笼子,就有了自由

2017-04-1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是飞出了笼子,就有了自由

  文/黄小平

  一

  天使见一只小鸟关在笼里,便说:“可怜的小鸟,我可以满足你一个要求。”

  “请给我飞翔吧。”小鸟说。

  “你为什么提出飞翔的要求呢?”天使问。

  “因为飞翔能带给我自由快乐。”小鸟说。

  天使满足了小鸟的要求,让小鸟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

  飞着、飞着,小鸟觉得有些累了,它想飞落到地面休息,可怎么也收不拢翅膀,它只能在无边无际的天空里一直飞、一直飞。小鸟累得实在撑不下去了,只得请求天使暂时帮它收回飞翔。

  “你不是说飞翔能给你自由和快乐吗?”天使问。

  “飞翔是能给我自由和快乐,但如果自由和快乐,没有边际,没有穷尽,就会成为一种痛苦和负担。”小鸟说。

  自由,不在窄小的笼子里,也不在无边无际的天空里,而是在适度的空间里。

  三

  两只鸟在天空中飞。一只鸟见另一只鸟愁眉苦脸,便问:“有什么不开心的呢?”

  “我总忘不掉那只笼子!”

  “哪只笼子?”

  “就是那只曾经关押我的笼子,它是那么窄,那么小,窄小到连我转身都困难,那真不是鸟过的日子。”

  “你已经不是飞出了那只笼子吗?”

  “但我还是忘不掉那只该死的笼子,一直忘不掉!”

  “这说明你还是飞在笼子里。”

  “我现在不是飞在天空中吗?”

  “其实,你一直飞在笼子里,飞在一只窄小的笼子里,这只窄小的笼子,就是你那颗不肯宽恕的心。”(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三

  房檐下,挂着一只鸟笼,笼里关着一只鸟。

  关在笼里的鸟,每天快乐地唱着歌。空中的一只鸟飞到笼边,不解地问:“你被别人关在笼子里,失去了自由,为什么你还生活得这么幸福和快乐呢?”

  “你不也关在笼子里吗?”笼里的鸟对笼外的鸟说。

  “我明明生活在广阔的天空里,你怎么说我关在笼子里呢?”笼外的鸟不解地问。

  “天空不也是一只笼子么,一只提在上帝手中的笼子么?它只不过比别的笼子大罢了。”笼里的鸟说,“问题不在于谁关不关在笼子里,关键是看一颗心关不关在笼子里,如果一颗心被囚禁了,就是生活在再大的笼子里,哪怕是像天空一样大的笼子,也会失去快乐和自由。” (《黄小平小品文》)

  【作者简介】黄小平,男,新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小品文创作,被网络和报刊称为“中国小品文大王”,称其作品“取材生活,寓意深长,励志耐品”。现出版文集6部,发表、转载文章6000多篇次,30余篇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报,作品被100多种文选文集选录,多篇作品选录中小学语文课外读本和中学语文试卷作文素材。其中《哲学家的思考》选录全国高级技工学校公共课教材《语文》课本。为《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报刊签约作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