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互体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相互体谅

2017-05-1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相互体谅

  相互体谅

  山东 魏国华

  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红灯亮起,车流似突然被阻断的水流,静静地停止在白线之外。

  一辆摩托车呼啸而来,也许是速度过快,刹车不及,一下子越过了白线两三米的样子。骑车的小伙子不好意思的用脚点地向后挪动着摩托车,但站在路旁的交警还是快速的走到他的身边,先敬礼,然后严肃的提醒:同志,你违反交通规则了,请下车,拿着小红旗,替我们执勤半小时,请配合。

  小伙子赶紧下车,紧张的头上冒着汗,小声的哀求着:“同志,您行行好,原谅我这一次吧。我们送外卖的接一单生意不容易,体谅体谅我们吧。”

  “体谅?可你体谅我们交警的难处吗?如果我们不严格执法,您送出的可能不仅是外卖,还有可能是你自己或者是他人的生命。”交警义正言辞的说。

  看小伙子低头不语,很为难的样子,严肃的交警叹了口气,小声的说:“小伙子,我们都有难处,都应该互相体谅。这样吧,我也破一次例,你先把这单外卖送完,请好假后,再来执勤好吗?我在这里等你。”

  我分明看见,小伙子的眼圈湿了。他郑重的点点头,小声地说声:“谢谢,我一定回来。”

  绿灯亮起,车流重新涌动,小伙子的摩托车也慢慢走远了。

  但愿,他能遵守自己的诺言。

  这件事后,我常常想,那位交警为什么突然改变了自己的做法呢?也许正是因为它能换位思考,更深的感受到并体谅那位年轻小伙子生活的不易。就像袁隆平,他为什么那么执着的研究杂交水稻?用他自己的话说:“年轻的时候,我曾亲眼看到5个人相继饿死,倒在路边上、田坎上。这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深切体会到什么是“民以食为天”,于是我横下心,一门心思研究水稻,动机目的很简单,就是让更多的人吃上饭。”几十年如一日的冒着烈日,几十年如一日的顶住别人的不解与嘲讽,其实动机只有一个:体谅中国百姓的苦难。 (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相互体谅,换位思考,你才能更深刻的体会到对方的难处。如果强令小伙子执勤半小时,也许他会遭到客户的投诉,更可能遭到解聘,现在年轻人找一份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而交警的做法虽然很人性化,但这种违规的处理方式,也许会给他的工作带来不好的影响。是相互体谅,是双方都有了比较好的结局:小伙子保住了工作,交警又做到了按要求执法。

  我为这位体谅他人的交警的人性化执法点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互体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