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在玩微信,还是微信在玩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在玩微信,还是微信在玩你?

2017-04-23 作者:李月亮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微信只是一种工具,当你被工具所支配,你就要从自身找下原因。

你在玩微信,还是微信在玩你?

  最近老听人说微信坏——空耗了人太多时间,使亲密关系疏远,无休止地传播谣言,导致颈椎病视疲劳深度失眠,里面的人生美好刺激得人焦虑不安,自己的信息没人回又加重了焦虑不安……

  罪状太多,简直恶贯满盈。

  有人甚至开始杀气腾腾地呼吁远离微信停用朋友圈,让生活恢复原貌。

  我想微信若是在天有灵,一定会哭晕在天堂的厕所(不知道天堂有没有厕所)。

  反正挺冤的。

  人家本来就是个方便人们联系和交往的工具,你太过依赖,使用过度,导致时间和精力都被绑架,这是个人自制力的问题吧?

  微信里也有不少有深度有品质有格调的好文章,而你只挑谣言、垃圾文、口水语录看,这是个人层次和分辨力有待提高吧?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苦辣酸甜,而多数人更愿意展示富贵与荣耀、掩盖落魄和卑窘,这也是人之常情,又何必太认真?

  至于你发的朋友圈没人回,这反应的是你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状态,关朋友圈何事?

  自古新事物的诞生,都会受到旧事物阻挠。总有人留恋过往的生活状态,或者对新的未知的东西心生恐惧,这很好理解。我也写过很多微信的负面影响,但提醒坏处,是为了更全面地看待、更有效地使用,而不是要一棍子把它拍死。我们其实更应该在留恋和恐惧之余,发现和接纳新事物的客观好处。

  微信的好处显而易见:让联系更方便,交流成本更低;让阅读更便捷,拓展了使用者的视野和知识面;可以更多地了解身边人,也让别人了解自己(虽然只能看到某个侧面,但彼此关心的人多一个交流渠道,总是好事)。

  我认识一些过去从来不看字的人,有了微信后也开始读文章了,虽然读的东西鱼龙混杂,但好的总比坏的多,读总好过不读。

  很多人说天天刷微信却没任何收获。我觉得这要么是你阅读方向有问题,要么是你其实收获了很多,只是没察觉,类似学生上了一学期课,到期末考之前依然觉得大脑一片空白回想不起任何知识点,但真考起来,还是能得个不太差的分数。

  叔本华说,人的视野和接触的范围越窄,就越容易幸福,圈子越大,焦虑和担忧就越多,幸福感往往就越低。这大概也是很多人越刷朋友圈越烦恼的原因。而人究竟是应该坐在井里幸福而无知地看那一小块天呢,还是该跳出井口认识一下大千世界哲学家没有给出答案,不过想来,多数人是愿意做后者的。(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从心理学层面讲,现代社会人际关系疏离,朋友圈一定程度地让人们缓解了孤独感,满足了好奇心。只是人类“关注”与“被关注”的需求太强烈,在得到部分满足后,胃口便不自觉地放大,期望得到更多,而朋友圈毕竟法力有限,它能提供的也只有这么多,于是得不到满足的人,便开始刷屏索求,在空耗了无数时间又得不到预想的回报后,不由得心生不满,继而抱怨、否定、批判。

  其实呢,微信也只是一个社交工具而已,而任何工具都有其使用范围,你想得到超出范围的好处,必然是要失望的。

  如果你初中历史学得不是太差的话,应该还记得“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在于人会制造和使用工具”。现在聪明人把微信这个工具制造出来了,我们要做的,是学会使用它。而使用的前提,是认清它的属性,了解它的特点和功能,一个东西能干什么,我们就该拿它来干什么,对其寄予不切实际的高期望是没道理的。如果你非拿锄头来切菜,那切不利索就不是锄头的错了。

  微信这个工具太新,我们还得在不断的使用和讨论中了解其功用,判断其优劣,这需要些时间。而且微信本身也在变化。在问世初期,它还是小众,朋友圈里人不多,也都熟,所以属于比较私密的空间,人们喜欢聊点私话,爆点私照,这是一种使用方式。而现在,朋友圈里涌入了越来越多不熟悉的人,曾经的小后院渐渐变成了大广场,很多人感到不适,觉得朋友圈变得混乱而讨厌。其实大广场有大广场的用处,工具的属性变了,我们要做的不该是指责和抛弃,而应该调整思路去重新定位和使用它。

  任何一个工具,在不同人手里都会体现不同的价值和作用。有人拿微信赚钱,也有人因微信受骗;有人兴趣盎然地跟圈里好友比着游戏排名,也有人更在意运动和读书的榜单;有人被其绑架浪费着生命,也有人利用它学习进步更新着自己的思想

  所以,微信好不好,关键还是看你能不能正确使用。你合理规划好时间,生活就不会完全被它占据;你多看些有深度的文章,智商就不会被它拉低;你对它的交流效果有清醒认知,就不会因它而疏离了与亲友们的正常交往。

  使用方法得当,才是在玩微信,而不是被微信玩。

  话说我们活生生的人,如果硬生生被一个社交软件俘获戏耍,这事儿说起来,是不是有点丢人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