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是你生命里的贵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是你生命里的贵人

2017-05-19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谁是你生命里的贵人

  2月18日,董卿主持的《朗读者》开播,那一期的主题词是“遇见”。濮存昕是第一位出场的朗读嘉宾。穿一袭中式长衫的他像刚从老舍的话剧《茶馆》中走出来。

  虽然岁月已经掩盖了他昔日的清俊,虽然我已经过了追星的年纪,但这个沉静儒雅心底有一片海的男人依然打动我心。他说自己童年曾患过小儿麻痹症,被同学叫做“濮瘸子”,遭同学歧视孤立,做游戏也没人愿意跟他在一起,怕他拉后腿。

  人这一生有无数次的遇见,哪怕只是一面之缘,只言片语,或者擦肩而过,却以看不见的力量改变或影响着另一个人的生活。对濮存昕来说,荣大夫就是他生命中的贵人。

  想想我自己,谁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细想起来,人生第一位贵人,应该是他。那时,我在那个破败的小县城读师范。因为不是自己发自内心的选择,每天郁郁寡欢,度日如年。在一大群优秀的同学面前,觉得自己除了会死读书,没有任何优点特长可以示人,只有用表面的高冷掩饰内心疯长的自卑。

  一个偶然的机会,读到一份名为《夏风》的报纸,上面经常刊登些风花雪月的散文。某天,按照报纸上提供的地址,和班里一位爱好文学的同学骑着单车斗胆去了那个县城的县委宣传部。没有想象中机关衙门的冷硬推,记得接待我们的是位温和儒雅的中年男人,他就是报纸的主编。一直安静的的聆听我俩诉说,并且留下了我手写的稿子。不久,文章就变成了铅字。尽管只是一份内部刊物,且没有稿费,但是,闻着散发着油墨味儿的报纸,我内心滋长的除了狂喜还有自信。以后,我又陆续有几篇文章在上面发表,他也许不知道,那些幼稚的文字拯救了一颗卑微的心。

  后来,当了老师,不甘心就此平淡混日,心里憋着一股劲,总想在教学上搞出点名堂。正好县城的教研室出了一份刊物,手抄报大小的油印报纸。刊发老师的教学随笔和学生作文。我斗胆投稿一篇,不久变成铅字。不知何故,忘了署名。报纸上文末注着一行小字:请此文作者和本报联系。我也没有在意。

  后来,主编韩老师去我们学校调研时,特意提到那篇文章,我才得以和韩老师认识。他是位个性鲜明工作认真负责有些清高的好老头,后来,经他的手我的很多文章得以发表,甚至他还就我写的一篇文章《语文,让我怎么爱你》组织过一场全县教师大讨论,让我受宠若惊。因为他对一个年轻教师的欣赏与鼓励,给了我信心,我才有了到更大舞台飞翔的勇气。时隔多年,向人打听,得知韩老师依然健在,我长舒了一口气。他未必知道,自己是我生命中的贵人。(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们本是茫茫人海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为李先生她成了我的姑姑。与其说是姑姑,倒不如说是心灵契合无话不谈的闺蜜。结婚十余年,我一直不停的折腾。从考研到换工作,从买房到买车,从漂泊流离到安居乐业,她一直给与经济援助和精神鼓励。数次跌入人生谷底,她一直不离不弃,为我加油打气。沮丧时,她让我振奋精神;苦闷时,她及时给与安慰

  聊天记录里,“越努力幸运“,”坚持下去,未来会更美”是她用的最多的话语。对我那些不值一提的小进步小成绩她总是给予最热烈真诚的赞美与鼓励。她像一朵迎着阳光开放的向日葵,永远让我看到人生中最光明美好的一面。她像一颗光芒万丈的太阳,驱散了我那些不值一提的所谓阴郁和迷茫。虽然,我很少对她说谢谢你,但在我心底,她是我愿意倾力去回报的贵人。

  贵人应该分两种,第一种贵人,可能只是你人生中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无意之中对你释放出一些友好和善意,但却因为机缘巧合,而在你的人生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但是,贵人也不是无缘无故出现的。他们之所以愿意帮助你,之所以愿意成为你的贵人,是因为你自己身上在闪光。发表我第一篇文章的那个编辑,一定是从我的表情和谈吐中看到了我对文字的热爱,所以才愿意对萍水相逢的我释放出善意。

  姑姑曾经说过,她愿意帮我,不仅因为她是我的亲人,更重要的是她从我身上看到了不服输的要强的年轻时的自己。只有你自己上进,执着,争气,这样,才能在人生转角,遇到那个愿意帮助你、愿意给你力量、助力你一程的贵人。才华善良,敬业,一点一滴的付出都是在为自己积累福分,让你遇到贵人,一直行走在好运里。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都应该永远记住自己生命中的贵人,同时把他们给自己的力量传递下去,做别人人生中的贵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