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姜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姜四

2017-05-22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姜四

  姜四具体叫什么呢名字恐怕村里的大多数人都想不起来。就像大学毕业之后,我们只记住很多同学的外号,具体姓氏名谁竟然忘记。一提起某外号能够立即想起那人的样貌,他的特点立刻浮现脑际,说了他的名字,反而要想一阵。姜四就属于这么一种人。他在我们村有一句名言:有智吃智,没智吃力。

  乡亲们听说某人的儿女在外赚了大钱,又想到自己的儿女还在黄土地里操磨,便随口说出姜四的名言:有智吃智,没智吃力。然后外加一声叹息。

  姜四,瘦高的个子,脑袋黝黑,很像是非洲过来的移民。他的命运是在他50多岁的时候越来越好的。

  打倒地主的时候,他是我们村最贫的贫农,大冬天穿的是一双露着大拇指的鞋。住着一个漏风漏雨的草丕房。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两家地主相继倒台,县里派下来的领导认为姜四是村里最贫穷的,也是革命中最纯粹的,于是将姜姓地主的二层楼房分给了他。

  文革结束后,姜四的命运再一次发生变化。村里突然有了一个推荐初中毕业生上中专的名额,姜四又以自己贫农中的贫农的身份,为自己的女儿争取到了中转名额。其实不知内情者均以为这次机会落在他头上是因为他贫农的身份,而事实上却另有一段故事

  那时候,姜四的女儿姜环已经十七岁,到了说婆家结亲的年纪。结亲之后,到了法定年龄,便要与对象结婚。村主任冷福志的儿子冷小斌也十九岁了,也到了找媳妇的年龄。那时候,人人皆以能够与贫下中农结为亲家为荣,村主任也就想到了姜四。姜四的闺女虽然没一件不打补丁的衣服,但出落的还算漂亮。姜四的为人在村里也算说得过去,于是便托媒说了姜四的闺女。姜四二话没说,便答应了冷福志的亲事。 (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也就在那时,村里接到乡里的一份通知,可以推荐一名即将应届初中毕业、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到省城读中专。消息传来,村里便闹开了锅。但是,学习成绩优秀是一个前提,大家便想到了村支书的女儿。支书的女儿叫冷琳,他是那届学生的尖子,于是推荐名额便定成了他。但是冷福志却动了歪脑筋,他想让自己的儿子娶一个有学历的媳妇,便极力推荐姜四的闺女姜环。村里于是也分成了两派,一派支持支书的女儿,一派支持姜四的闺女。冷福志的脑筋转得快,他不提推荐要求上需要学习成绩优异的条件,竟说起了姜四的贫下中农身份。私下里还劝支书说,让自己的女儿上学有失公允,堵不住村里人的口。书记为了平衡大势,最终让步推荐姜四的闺女姜环去念了中专。

  姜环中专毕业后,分到了乡政府上班。那时候已到了八十年代,社会大变革,姜环就在这变革中扶摇直上,一路绿灯的当上了县里的领导。当然,冷福志的如意算盘也没打成,自己的儿子又找了一个新媳妇。

  姜四的女儿有了出息,官越当越大。于是,姜四的孙子辈也通过关系安排到了政府上班,姜四也逐渐成为了村里的权威人物。

  姜四死的时候七十三岁,走的很风光。那时候,他的女儿当上了市长,全市大大小小的官员不计其数,来到这个小小的村庄为姜四送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姜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