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个包工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个包工头

2017-05-24 作者:阿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个包工头

  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浪潮此起彼伏。就在这股浪潮风起云涌之时,村里面出了三个包工头。三人说来是亲戚,岁数大的叫冷金,小一点的叫冷庆,年纪最小的叫姜明。八十年代初,绝大多数村里人还是以种地为主,很少有人出外打工。那时候,适逢全国城市基建初期,到处都在修路。那年冬天,冷金就招呼冷庆和姜明,商量着要成立一支包工队,从银行贷点款作为启动资金。

  次年,三人果然成立了包工队,在十里八村招揽壮劳力,承诺干活一天工资可达到二十元。那时候,日工资二十元已经算是很高的工资了。

  很快,三人就承包了乡里的一段公路的建设,开始第一单工程。然而,第一单工程并不顺利,从银行贷款15万元全部赔了进去。好在三人并未惊慌,又找人从银行贷款二十万,接了第二单工程,修建县外环的某段路,渐渐的他们掌握了诀窍,越干越好。三年下来,他们三人分工明确,带领四十人的包工队接了十单工程,第三年末,他们三人各挣了二十万元,已经算是十里八村数一数二的富人。 www.wenzhangba.com

  第四年开了春儿,冷金招呼冷庆和姜明继续组建包工队接工程,而二人却有了各自的想法。冷庆想自己单干,他觉得他已经有能力自己组建一支包工队继续接工程;姜明觉得,他三年挣下的贰拾万元已经足够自己这辈子花销了,决定不再干包工的活,将钱存入银行吃利息,自己老老实实在村里务农。无奈,冷金组建了一只规模不大的包工队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生龙活虎的小伙子也成了头发花白的老人。冷金已经做了三个心脏搭桥手术,身体已不能承受工作强度,将建筑公司交给了自己的三个儿子;冷庆变成了老年痴呆,据说他是在谈判桌上与客户吃饭的时候突然变得谁都不认识谁,自此成了一个忘却了自己,更忘却了世事的人。姜明呢,当年攒下的二十万在通货膨胀和货币超发的形势下已被稀释的所剩无几,幸好儿女也都成家,没有了儿女的负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个包工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