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吃肉

2017-05-01 作者:余华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屋子里吞口水的声音又响成一片。

吃肉

  三乐说:“我想吃肉。”

  “三乐想吃肉,”许三观说,“我就给三乐做一个红烧肉。肉,有肥有瘦,红烧肉的话,最好是肥瘦各一半,还要带上肉皮。我先把肉切成一片一片的,有手指那么厚,半个手掌那么大,我给三乐切三片……”

  三乐说:“爹,给我切四片肉。”

  “我给三乐切四片肉……”

  三乐又说:“爹,给我切五片肉。”

  许三观说:“你最多只能吃四片,你这么小一个人,五片肉会把你撑死的。我先把四片肉放到水里煮一会儿,煮熟就行,不能煮老了。煮熟后拿起来晾干,晾干以后放到油锅里一炸,再放上酱油,放上一点五香,放上一点黄酒,再放上水,就用文火慢慢地炖。炖上两个小时,水差不多炖干时,红烧肉就做成了……”

  许三观听到吞口水的声音。“揭开锅盖,一股肉香扑鼻而来,拿起筷子,夹一片放到嘴里一咬……”

  许三观听到吞口水的声音越来越响。“是三乐一个人在吞口水吗?我听声音这么响,一乐和二乐也在吞口水吧。许玉兰你也吞口水了。你们听着,这道菜是专给三乐做的,只准三乐一个人吞口水,你们要是吞口水,就是你们在抢三乐的红烧肉吃。你们的菜在后面,先让三乐吃得心里踏实了,我再给你们做。三乐,你把耳朵竖直了……夹一片放到嘴里一咬,味道是,肥的是肥而不腻,瘦的是丝丝饱满。我为什么要用文火炖肉?就是为了让味道全部炖进去。三乐的这四片红烧肉是……三乐,你可以慢慢品尝了。接下去是二乐,二乐想吃什么?”

  二乐说:“我也要红烧肉,我要吃五片。”

  “好,我现在给二乐切上五片肉,肥瘦各一半,放到水里一煮,煮熟了拿出来晾干,再放到……”

  二乐说:“爹,一乐和三乐在吞口水。”

  “一乐,”许三观训斥道,“还没轮到你吞口水。”

  然后他继续说:“二乐是五片肉,放到油锅里一炸,再放上酱油,放上五香……”

  二乐说:“爹,三乐还在吞口水。”

  许三观说:“三乐吞口水,吃的是他自己的肉,不是你的肉,你的肉还没有做成呢……”

  许三观给二乐做完红烧肉以后,去问一乐:“一乐想吃什么?”(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一乐说:“红烧肉。”

  许三观有点不高兴了,他说:“三个小崽子都吃红烧肉,为什么不早说?早说的话,我就一起给你们做了……我给一乐切了五片肉……”

  一乐说:“我要六片肉。”

  “我给一乐切了六片肉,肥瘦各一半……”

  一乐说:“我不要瘦的,我全要肥肉。”

  许三观说:“肥瘦各一半才好吃。”

  一乐说:“我想吃肥肉,我想吃的肉里面要没有一点是瘦的。”

  二乐和三乐这时也叫道:“我们也想吃肥肉。”

  许三观给一乐做完全肥的红烧肉以后,给许玉兰做了一条清炖鲫鱼。他在鱼肚子里面放上几片火腿、几片生姜、几片香菇,在鱼身上抹上一层盐,浇上一些黄酒,撒上一些葱花,然后炖了一个小时,从锅里取出来时是清香四溢……许三观绘声绘色做出来的清炖鲫鱼,使屋子里响起一片吞口水的声音。许三观就训斥儿子们:“这是给你们妈做的鱼,不是给你们做的,你们吞什么口水?你们吃了那么多的肉,该给我睡觉了。”

  最后,许三观给自己做了一道菜,他做的是爆炒猪肝,他说:“猪肝先切成片,很小的片,然后放到一个碗里。放上一些盐,放上生粉,生粉让猪肝鲜嫩,再放上半盅黄酒,黄酒让猪肝有酒香,再放上切好的葱丝,等锅里的油一冒烟,把猪肝倒进油锅,炒一下,炒两下,炒三下……”

  “炒四下……炒五下……炒六下。”一乐、二乐、三乐接着许三观的话,一人跟着炒了一下。

  许三观立刻制止他们:“不,只能炒三下,炒到第四下就老了,第五下就硬了,第六下那就咬不动了,三下以后赶紧把猪肝倒出来。这时候不忙吃,先给自己斟上二两黄酒,先喝一口黄酒,黄酒从喉咙里下去时热乎乎的,就像是用热毛巾洗脸一样,黄酒先把肠子洗干净了,然后再拿起一双筷子,夹一片猪肝放进嘴里……这可是神仙过的日子……”

  这时屋子里吞口水的声音又响成一片,许三观说:“这爆炒猪肝是我的菜,一乐、二乐、三乐,还有你许玉兰,你们都在吞口水,你们都在抢我的菜吃。”说着许三观大笑起来,“今天我过生日,大家都来尝尝我的爆炒猪肝吧。”从 容摘自南海出版公司《许三观卖血记》一书,李小光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吃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