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鸽子之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鸽子之死

2017-05-31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鸽子之死

  前几天听见朋友介绍,说一鸽友听说喂鸽子绿菜好,就买了洋白菜,切碎喂鸽子。还别说,鸽子挺爱吃的。一会意外发生了,自己心爱的一只老龄种鸽,因为洋白菜块太大,噎死了。听到这个消息,突然想搜索一下自己知道的关于鸽子的种种死法,并无他意,只图一娱。当然,也有警醒之意。比如刚才说的这个喂洋白菜的事件,就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洋白菜质地较硬,所以务必要切碎,以防鸽子贪吃而出现意外。

  关于鸽子的死法,肯定是被我们人类宰杀,端上我们的餐桌是最常见的了。那些肉鸽和我们淘汰交肉的鸽子,基本就这一条路。这些鸽子遇到放生的情况太少了。除了这种死法,就是得病而死,或者寿终正寝的了。这都是天意,自然规律,我们没办法的事,再好的鸽子得了不治之症,或者寿终正寝,我们也只能随它去。下面说的,不分先后,我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我第一次看见信鸽,是很小的时候,爸爸出门回家带回来的。记得那是八几年,鸽子带着双脚环,雨点。爸爸说他看见那只鸽子在铁道边找食,突然火车过来,他飞起来的慢了,被火车卷到火车带的风里,然后被风摔倒地上。火车过去后爸爸把他捡起来,满嘴是血,捡回家,翅膀上有暗章,第二天就死了。我还看见在公路上找食的鸽子,由于开过来的汽车速度太快,也或者是鸽子有病,反正没飞起来,就给碾压致死了。也曾经看见一批放飞的信鸽,上百只一群,由于有风,大概距离地面一房高飞行,前面有高压线,鸽子就要越过高压线,但是中间就有一只眼睁睁看着被高压线打下来。过去一看一边翅膀快掉下来,鸽子当场死亡。

  也见过天空中,两只鹞子袭击鸽子,两只协同作战,基本鸽子跑不了,瞬间就被抓走,成为鹰隼的腹中餐。还有一朋友,早上上班着急,忘了给鸽子放水了。等晚上下班回家,一看水壶没有,这才想起来没喂鸽子水。赶紧给鸽子倒水,那鸽子真是蜂拥而至呀。这时就有一只,喝了几口,突然拍打翅膀,一会不动死了。原来是被水呛死了,可能喝的太着急呛炸了肺吧。另外一位哥们,因为家里有事,两天没喂水,硬硬渴死了两三只。

  也有雌鸽死于难产的。还有由于鸽棚里网眼比较多,鸽子脖子伸进去以后,出不来,卡死的。我觉得死的最冤的是这么一只鸽子。我们小时候,有一个小伙伴,大概上二三年级,天天兜里带着弹弓,就是打鸟什么的。凡是飞的,遇到什么就打什么。其实他还真没打住过什么,就是一乐子,打着玩。有一天放学回家,放学路边的地里有十多只鸽子在找吃的,他就想一显身手。慢慢的走过去,快到鸽子那块的时候,鸽子飞了。并且是冲着他飞过来了。这时他就冲着头顶上,还没飞高的鸽子群随便打了一弹弓,你猜怎么着,这瞎猫真有碰上死耗子的时候。还真有一个鸽子掉在了他的面前。别提他那个美劲了。直接打的天上飞着的鸽子,确实这事他引以为豪了好几年。你说这个鸽子冤不冤。以后真没听说这个哥们再打住过鸽子。(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还有一朋友,夏天家里的院子里放着几个大瓮,都装着水,以备不时之需。庄稼人用水的地方多。没想到就那几个大瓮,在夏天要了许多只他的鸽子的命。好多鸽子进去就上不来了,等发现了,鸽子已经死了。

  还有就是鸽子自己钻到一个什么地方,他自己出不来了,等我们发现他早死了。这就叫找死。比如小口的罐里。他自己进去出不来,活活的饿死、渴死。再有就是赶上春种的时候,有的地方比如种花生之类的,习惯把种子拌上毒药,那些喜欢打野的鸽子吃了,就难逃一死。小时候邻居家记得有一次就死的不少,十几只都死了。不过其中我救活了一只。那时候看见一只白鸽子在地上挣扎,我就上去捉住它,双手抱着鸽子,头朝下,使劲甩。把它嗉囊里的,吃的那些东西,包括水,都甩出来了。然后灌水,然后再甩,反复甩了几次,那只鸽子居然让我救活了。

  还有的就是记得以前家里有小孩子的,大人为了孩子高兴,给孩子弄个鸽子当玩物。把翅膀剪了,用绳子拴上腿,拿着玩。没几天就把鸽子玩死了。还看见一次,鸽子在路边的草丛里找食,钻进草丛出不来了。可能是草太长太密吧。让路过的野狗吃了。也有由于各种原因,被主人摔死的。在寒冷的地方冬天被冻死的。网上还看到过在内蒙那边,有掉进石油里,被石油泡死的。被黄鼠狼,猫、狗、老鼠吃了的也不少。也有被夹子打死的。有比赛回来累死的。有自己撞死的。有的撞得太厉害,前胸撞烂了,回来没几天就死了。还有鸽子多,地方小,压死的。夏天装车里,热死的。也有鸽子互相斗殴,嗛死的。大鸽子嗛死小鸽子的事常有。网上还有整个鸽棚起火,把整棚鸽子烧死的。

  上面说说的种种,方法不同结果一样。有的是疏忽,有的不可抗拒。由于养鸽人疏忽的,以后一定要注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尤其是现在,种鸽都是大价钱引进的,一只鸽子就是自己的宝贝呀。所以该当心处要当心呀。

  闲暇之余,没事只把自己一时的想法记下来。不喜勿喷,多多海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鸽子之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