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丑年

2017-06-11 作者:阿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丑年

  农村人往往都有一个很土的名字,比如我的这一位老乡,他的名字叫做丑年。

  丑年是一个神经出了毛病的人,我这里所说的神经跟精神是两回事,他的一些动作不受大脑的控制,当他走路的时候不敢特别靠外或者不敢靠近有车的地方,因为他每走几分钟,都会有一种神经性的反应,这种反应使他连蹦带跳,在路面上跳上几秒钟之后才能恢复原状,再继续走上几分钟,然后再跳上几秒钟,他的双腿一旦接触地面,这种神经性病症就会有规律的发作。

  丑年的这一病症从三岁开始落了下来,也不知看过多少医生,医生们对此束手无策,于是他从小孩子跳成了成年人,从成年人跳成了老年人,一直跳到了他六十岁的年纪。

  尽管他有这么一个罕见的病症,但是他也娶了妻、生了子,娶妻生子之后也像正常人一样外出打工养家。而他所能做的工作极其有限,常常是在包工队看工地,于是他所能挣到的钱也只是普通民工的一半。生活就像一把鏊子,人只有在鏊子里边挣扎的份儿,一天天的过去了,人也从少年变成了老年,从稚嫩变得成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丑年到了60岁的时候,他的病突然好了。那是一个冬天,丑年的老三刚刚把新媳妇娶到家里,结婚时丢下的剩菜剩饭还没有吃完,妯娌三个已经闹起了矛盾。结婚已有十几年的大儿媳说二儿媳和三儿媳的嫁妆比她多,她站在门口跺着脚骂娘。二儿媳说大嫂把家里所有的农具都搬进了自己的屋里,这日子没法过了。三儿媳初来乍到,虽然没说什么难听话,只是她一身红棉袄倚在门框上嗑瓜子时,脸上皮笑肉不笑的样子,让丑年觉得难受。

  丑年走出屋子,站在北屋前的月台上,刚要劝说两个儿媳妇不要斤斤计较,还未等开口,他的病却发作了,这次他在月台上足足跳了20秒钟,将整个地面震得咚咚作响,三个儿媳也足足瞅了他20秒钟。老三媳妇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公公发病时的样子,不禁哈哈的大笑了起来。那笑声爽朗,声音大的能盖住半个村庄。丑年先是被三儿媳突如其来的咯咯大笑吓了一跳,接着意识到自己在三个儿媳面前发病,还遭受着鄙视和嘲笑时,他气得晕了过去。

  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当丑年醒过来,下地上了个厕所,然后又走回了屋子,他发现这几分钟自己竟没有犯病,也是从那以后他的这种病再也没有发作过,老了老了,他倒变成了一个正常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丑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