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乡约到当今社会的口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乡约到当今社会的口号

2017-06-16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乡约到当今社会的口号

  某乡约曰:见善必行,闻过必改,能治其身,能齐其家,能事父兄,能教子弟,能御僮仆,能事长上,能睦亲故,能择交游,能守廉介,能广施惠,能受寄托,能救患难,能规过失,能为人谋事,能为众集事,能解斗争,能决是非,能兴利除害,能居官举职。凡有一善,为众所推者,皆书于籍,以为善行……

  口号,从上世纪20年代“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30年代“武装起来,实行土地革命”,40年代“军民合作,驱逐日寇”,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放火烧山,牢底坐穿”、“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再到“发展市场经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不一而足;值得一提的,农村的墙上还有一些血腥味浓厚的口号:“一人结扎,全家光荣”、“该扎不扎,见了就抓”,“能引地引出来,能流地流出来,坚决不能生下来。”更有甚者,“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

  当你仔细研究以上的口号和乡约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中国人的文化素养在解放后明显下降了不少,口号里面不乏一些粗鄙之语。也许有人说,对于庶人,就应该粗俗,如果文绉绉的跟他们说话,他们反而听不明白哩。文化、文明,文,像武一样,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团体与团体之间、以至于国家和国家之间关系的一种方式。文化更像是一种纽带,将不同地域里的人联系在一起,而武却是割裂人与人联系的一把刀。那些粗鄙的口号和语言,恰恰是一种武化,割伤的是人心。(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口号和乡约有一个共同的任务——治人。在社会里生存,就要遵守强者制定的规则,当然现在流行这个主义那个主义,似乎这那都是为人民着想,有了这那主义人民便翻身做主了,事实上呢?拉大旗作虎皮,该怎么整还是怎么整,你做你的庶民,我做我的皇帝,你侵犯到我的利益,我就会毫不犹豫的整你。主义、制度甚多,但是任何主义、任何制度都不是一个庶人想选择就能选择的,即便这个主义不得人心,有悖人伦,但作为一个庶人,你还必须得遵守。

  乡约相比于口号是一种内化的内容,从人心、人性出发,导引做人的规则;口号呢?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约束,由外部向内部,由上到下给人的约束,你不怎么办,你就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说来其实是一种严正的警告。治人可以,我希望能够更高明一点,更文明一些,毕竟都是人,要有人情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