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访顺德博物馆,体会顺德人的香云纱情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访顺德博物馆,体会顺德人的香云纱情结

2017-07-10 12:10:11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访顺德博物馆,体会顺德人的香云纱情结

  为了更好地了解香云纱的制作工艺,昨天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来到了坐落在大良的顺德博物馆参观香云纱的历史,顺便采访来博物馆参观的人们对香云纱发展前景的看法。

  顺德博物馆成立于1980年,是一所综合性博物馆,要了解作为顺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香云纱,去顺德博物馆无疑是个好选择。

  刚进馆,队员们就被古色古香的馆内装修给吸引了,但队员们没有忘记自己此行的目的,直奔香云纱展厅而去。香云纱展厅内,用逼真的蜡像模型等再现了旧时代顺德人民在制作香云纱时浸莨水,晒莨的场景,艰辛的劳动和工人们唇边的满足无不使人身临其境。古老的传统工艺的魅力在劳动人民的手中灼灼发光,穿越百年的时空向队员们传达过来,让队员们意识到香云纱不仅是一种布料,一项传统的制作工艺,更是一种需要大家传承下去的精神

  在香云纱展厅内,问及大家对香云纱的看法时,一位老大爷表示“香云纱我小时候经常穿的,冰冰凉的很舒服。但现在香云纱不行啦!以前人们的衣服没那么多花样款式,大家就喜欢香云纱耐摩穿多久都不会烂,但是现在时代变了,年轻更喜欢时尚鲜艳有个性的衣服,不会选择香云纱的。”(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另一位大哥则赞同香云纱走高端路线,他认为香云纱繁琐的制作过程决定了香云纱的价钱不会低,与其想方设法降低香云纱的价格,不如做好香云纱的款式设计,提高香云纱的质量,让有能力的人愿意为香云纱买单。

  本次顺德博物馆之行,队员们在与来馆参观的游客的交流中受益匪浅。这些游客大都是上了年纪的,土生土长的顺德人,他们了解香云纱,甚至穿过香云纱,谈到香云纱他们无一不露出自豪的神情。尽管香云纱面临失传的现状令人担忧,但这些受访的人都相信香云纱会有一个美好未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